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

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

義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畫家、建築家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1475-1564),曾在故鄉佛羅倫斯完成了一件曠世石雕傑作—大衛。雕刻大衛像所用的這塊大理石,曾被多位雕刻家批評,有的藝術家瞧瞧這塊原石之後,不予置評,搖搖頭就走了;有些則認為,這塊大理石採鑿得不好,用它雕不出優良的藝術品,總之這塊原石不受人賞識,是藝術家眼中公認的普通石頭。但是,當米開朗基羅與這塊無用的大理石原石相遇後,它就成為舉世觸目的石雕「大衛」了。

為了雕刻大衛的像,米開朗基羅在圖書館中研究四年人體解剖學,精算出人體最完美的比例,使大衛雕像成為「完美」的典範。

默想:我們信主之前就像「大衛雕像」的原石,原本普通、有限、軟弱,但是經過上帝的琢磨,使我們有如穿戴基督做新人。保羅曾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四章7節)確實,瓦器只是器皿,因為內中所盛的寶貝,而使它有價值。
2001/8/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