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榛樹林之歌》

《榛樹林之歌》
黃春生牧師
今天(8/28)下午與楊南郡老師的師母王素娥(徐如林)及親人討論9/18(日)下午1:00的告別禮拜程序,台大登山社及山友將在會中特別吟唱《榛樹林之歌》獻詩,師母說若有山友告別時他們都會吟唱這首詩歌來悼念。

回家之後,為了找歌譜及歌詞給司琴,因此我特別在網路上要尋找《榛樹林之歌》,卻找不到歌譜,只有找到山友在Youtube吟唱的影片,再從旋律找到英文的原曲《The Ash Grove》,這首詩歌是英國威爾斯的古老民謠,也是著名的英語聖詩《Sent forth by God's blessing》,台語聖詩翻譯為《萬物相與唱歌》,華語聖詩的翻譯主要在「生命聖詩」(Hymns of Life)中文版第525首,翻譯為 《奉行真道》。

我疑惑的是,《The Ash Grove》的Ash應該不能翻譯成「榛樹」。Ash是和榛樹(Hazel)不同科的梣樹,或叫白臘樹、光臘樹,在台灣還有人稱為白油雞、山苦楝,屬於木犀科的梣屬(Fraxinus)。中文佚名的作詞者譯出韻味雋永的歌詞,或許是故意把Ash譯成「榛」。其實,這也不影響詩歌的意境,重要的是這首詩歌對台灣的山友有獨特的情感記憶,就讓這首詩歌送別楊南郡老師吧!

2014年走了一位曹永和、一位張炎憲,2016年8月27日又走了一位楊南郡,他們都回到天家了!

《榛樹林之歌》
我飄泊在異鄉,榛樹林生活回憶長
榛樹林今日沙沙響,引我歸鄉
當年樹林中捉迷藏,皚皚白雪中
枯枝燃野火,熊熊紅光
榛樹葉兒沙沙響,榛樹葉兒對我講
當年林中小伙伴,今日在何方?

《The Ash Grove》
英國著名鄉村歌手Laura Wright所唱的版本是最受歡迎的。

 《榛樹林之歌》
在Youtube找不到品質好的影音,因此沒有我連結。
在此僅將佚名的歌詞填入伴奏譜中,稍作修正,如下:







《奉行真道》
在Youtube找不到品質好的影音,因此沒有我連結。

萬物相與唱歌
台語歌詞:
萬物相與唱歌,讚美上帝聖名,因為祂大愛疼,感謝祂尊名。
主上帝有保護,引導服事照顧,祂愛咱憐憫咱,祂慈愛無限。
咱所要行路途,主安排又同行,用祂聖手牽咱不放咱孤單。
咱要時常稱讚,感謝至高主宰,權能威嚴歸祂,永遠到永遠。
主叫咱做學生,做祂盡忠奴僕,為祂出力作工,服事一世人。
世界黑暗所在,在那傳主仁愛,報揚救贖福音,引導人歸祂。
咱要隨時應答,主我歡喜鑒納,順服你聖旨跟你行無倦。
咱救得主祝福,逐日作工快樂。在心內有盼望,歡喜與平安。阿們。


最熟悉台灣的人!國寶級古道專家楊南郡今晨辭世
哀悼大師殞落: 楊南郡奇光異彩的台灣學成就 (民報)
孫大川:楊南郡去巡人生最後一座山

楊南郡老師在癌末治療期間,今年(2016)六月,他還抱病重返合歡越嶺道,為新書拍攝影片,一路精神奕奕聊著卅八年前他才新婚,第一次踏勘這路線,竟遭遇虎頭蜂攻擊,嚴重過敏,昏迷數小時,差點沒了命的往事。6月30日親自出席「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新書發表會活動,呼籲大眾走入山林,親身體驗發生在臺灣這塊土地的故事。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清心的人有福了

清心的人有福了
好書推薦《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
黃春生牧師 (2016.8.28濟南牧函)
讀傑弗森.貝斯齊(Jefferson Bethke)的書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啟發。他年紀輕輕、未受正統神學訓練,就對神與宗教有極為深刻的領受,令人驚嘆不已。從《耶穌比宗教大》到《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傑夫的心總是如此澄明的分享他對神的認識,如同耶穌所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馬太福音5:8)
作者傑夫說:「我希望你翻開這本書,開始看到一個活生生的耶穌。」確實,他做到了。我們離開活生生的耶穌是如此的遠,我們戴上自我經驗與價值的眼鏡來看待耶穌,卻忽略以謙卑虛己的「清心」來認識耶穌。我們容易將自我讀入聖經,卻忽略讓聖經向我們說話。
「我們怎麼錯得那麼離譜了?我們的福音怎麼看來不像耶穌的福音?」作者一語中的指出,現代基督徒「錯解耶穌」的普遍現象,他也曾經是「錯解耶穌」的受害者,因此作者與我們分享他尋求信仰的歷程。作者捨棄自我中心的詮釋地位,尋求以聖經為中心並回歸到公元一世紀背景下來認識耶穌,進而發現耶穌的教導更充滿生命氣息、更美、更具說服力。我們之所以會「誤解」耶穌,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羅馬帝國治下的猶太地區是什麼樣子,也不明白這些事物對當時的拉比和猶太人有什麼意義。甚至,將自我意思強加在聖經上面,而不是讓聖經成為上帝向我們說話的聖經。本書之所以吸引人,是作者捨棄「自我中心」的詮釋,呼籲以「聖經中心」的詮釋,甚至是以「神為中心」的敬虔詮釋,幫助讀者重新認識耶穌。
若我們也能以「清心」、謙卑敬虔,並得看見上帝!但並不是你已經是基督徒或是擔任牧師,你就能夠很「清心」的認識耶穌。上個月(7/14),在美國達拉斯一間有12,000人聚會的大教會——第一浸信會Robert Jeffress牧師為了幫共和黨候選人拉票,甚至說「他看到川普坐在上帝的右邊。」又說:「川普會是比耶穌更適當的候選人。」他也說,在面對像是ISIS(伊斯蘭國)那樣的極端恐怖份子,登山寶訓並不適合拿來治理國家。治理國家需要使用更嚴厲、更卑鄙的手段。
聽到這位「大牧師」Robert Jeffress的言論,你不覺得他與言論與川普對於性別、族群、宗教歧視的驚世駭俗的話語和觀點相似嗎?他的仇恨心態,也不下於ISIS的極端思想;這樣的言論與思想與耶穌的教導極為迥異。這也是傑夫所要努力的一件事,他要告訴世人《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他要帶我們回到耶穌時代的背景,幫助我們認識起初的耶穌,使我們對耶穌的教導更加的清晰。
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對世界的價值觀,已經被「錯解耶穌」而扭曲,重新認識起初的耶穌將使我們更發現福音的真理,更能使我們有能力按照聖經的教導扭轉生命的價值觀。我們那麼在乎上天堂,上帝關心的卻是把天堂帶到地上。正如傑夫所說:「我們費很大的勁想要離開這個世界、進入天堂,神卻費更大的力來重塑這個世界,並來到這裡與我們同在。」
我認為,我們未成為基督徒之前,最大的問題是「罪」,成為基督徒之後,最大的問題是「我」。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付上罪的代價,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復活顯明祂的無罪與完全,也證明唯有無罪的耶穌可以成為有罪世人的「贖價」。上帝已經完成祂的救贖工作,接下來就是我們的責任了,成為基督徒之後,最大的問題是「我」。人以「自我中心」來認識耶穌、詮釋聖經,終究是將自我投射在耶穌身上,而「錯解耶穌」。傑夫要告訴我們,過去我們錯解耶穌,他要告訴我們說《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他希望我們不要再以人的「自我中心」來認識耶穌、詮釋聖經,而是回到起初的耶穌來認識聖經、學習耶穌基督的教導。對一位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來說,我們更需要「回轉像小孩」,因為「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馬太福音5:8)如此,我們的心靈才能夠很澄明的認識上帝。
跟隨基督是一個不斷除去自我中心、以上帝為中心的過程。著名的神學大師安瑟倫(St. Anselm of Canterbury, 1033-1109)說:「信仰尋求理解(fides quaerens intellectum)。」信仰是神學的起點,那麼需要尋求理解之信仰的起點在哪裏呢?應該就是「信仰者」與「信仰對象」,而兩者之關係也就是信仰的狀態。對基督信仰而言,信仰者是基督徒,信仰對象是三一上帝(聖父、聖子、聖靈)。信仰者、信仰對象彼此的「認識」,意味者信仰深化、成熟的可能性。長老教會的創始者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說:「只有真正認識自己的人才能真正認識上帝,也只有真正認識上帝的人才能真正認識自己。」由於重視「認識」的角度,加爾文主張「信心乃建立在知識上,而不是建立在無知上。而且這知識不但是對上帝的認識,也是對祂旨意的認識。」

作為一位基督徒、一位跟隨基督的人,我們都曾「錯解耶穌」,我們都曾將「自我中心」讀入聖經,在《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一書中,讓我們再次學習謙卑自己,以「清心」來重新「認識自己」、「認識上帝」。





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牧師,我有問題

 濟南教會聖經學校  課程大綱
2016 春季班/秋季班
一、課程名稱: 牧師,我有問題  
二、授課教師: 黃春生牧師、林吟洋牧師、吳佩琳傳道  填寫日期: 2016.7.1
三、課程目標:1.透過「問問題」與牧師、傳道探討基督信仰的疑問。
2.透過「問問題」與牧師、傳道彼此進行信仰的對話。
3.透過「問問題」與牧師、傳道一同尋找聖經的解答。
四、課程介紹:在信仰與生活中,我們都會遇見許多不同的實踐公義的問題、道德問題、倫理問題、聖經詮釋的問題,甚至能否上天堂、能否得救的問題。
在「牧師,我有問題」這堂課中,除了每堂課都會設定幾個問題討論之外,也歡迎參加課程的兄姐踴躍提出「問題」,與上課的兄姐進行一場信仰的對話,並一同尋找聖經的解答,或許沒有得到所謂「標準答案」,但我們也可繼續尋求對真理的理解。
中世紀神哲學家安瑟倫(Anslem)秉承奧古斯丁(Augustine)的傳統,提出了「信仰尋求理解」(fides quaerens intellectum)和「我相信,為求理解」(credo ut intellegam)的格言。進而影響基督信仰的深化,信仰認知的成熟表現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這也是這堂課所要努力的方向。
五、課程要求:
1.選課條件:必須先讀過聖經書卷                        (如不受限則免填)
2.選課人數最多不超過            人(如不受限則免填)
3.課程作業: 參與課堂討論 (沒有課程作業則免填)
六、參考書目:(實體書或牧師網站資料)

    
   
1
聖經(現代中文譯本、和合本)

台灣聖經公會

2
http://huangchunsheng-biblestudy.blogspot.tw/2011/03/blog-post_17.html




        
2016 春季班/秋季班
課程名稱:牧師,我有問題  授課教師:黃春生牧師

 
閱讀進度/作業
 
1
9/4

黃春生牧師
2
9/11
問題2何謂「列入聖品」?
兼談9/4德雷莎修女祝聖

黃春生牧師
3
9/18
問題3「天堂」在哪裡?
從創世記1:1的釋義談起

黃春生牧師
4
9/25

黃春生牧師
5
10/2

黃春生牧師
6
10/9
(全教會趣味運動會,停課)

——
7
10/16

黃春生牧師
8
10/23
(會員和會,停課)

——
9
10/30
問題7


陳良智傳道
10
11/6
問題8基督徒可以紋身、穿耳洞嗎?
韓國總統朴槿惠涉入사이비 종교 (似而非 宗教):談極端、異端、他宗教、新興宗教

黃春生牧師
11
11/13
基督宗教之間的聖禮可能共融嗎?

黃春生牧師
12
11/20
(設教120週年感恩禮拜,停課)

——
13
11/27
結業
黃春生牧師
14
12/4




牧師,我有問題(本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