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同感一靈的服事

同感一靈的服事
黃春生牧師 (重新教會設教60週年的祝福)

感謝主差遣我在重新教會十五年來的服事,回顧這一路以來都感受到聖靈在帶領。2000年9月3日就任第四任牧師的隔日,地主來到教會找我,我與他素昧平生,他一開口就以不客氣的口氣說:「你是新來的牧師喔!你知道教會侵占我們的土地嗎?你來了剛好,趕快拆屋還地...。」印象是如此鮮明,我沒有被地主的話嚇到,我反而將此事當成聖靈的叮囑,一直放在祈禱中,當成上帝託付我在重新教會的重要使命之一。

在教會的服事裡,我一直都感受到聖靈的帶領。記得我第一次主持長執會時,有幾位長執的另一半問我說:「牧師,今天長執會要開多久?以前都開到很晚...。」我告訴他們:「我預計開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你們可以去喝個咖啡,回來就剛好可以一起回家。」每次開會前,我都會為議案及會議的進行代禱,懇求聖靈來帶領所有開會的人。在重新教會開小會、長執會,我們沒有針鋒相對,也沒有強行表決,大家都是順從聖靈的帶領。許多社區事工的規劃、推動,也是向聖靈求來的,不是牧師有什麼能力,而是大家同感一靈回應上帝的帶領。

在所有的事工中,最為棘手的是教會土地的問題。我原本以為無望解決教會土地問題,在失望之餘,恰巧2005年9月台北和平教會小會邀請我過去擔任主任牧師。當年11月,我們在萬芳高中後方的台北市公務人員訓練中心舉行年度事工研討會,當時大家都知道和平教會對我的邀請,其實我當時內心極為掙扎,感覺上帝要我確保重新教會的教產,但是我不知道長執、同工有多大的決心要面對此事。許多同工期待我留下來,我也問上帝我留下來的任務為何?上帝給我很清楚的任務「解決教產問題」。於是我順服聖靈的感動,在年度事工研討會的最後,我問長執、同工,如果大家也有聖靈的感動要一起解決土地問題的話,我就留下來與大家一同努力。感謝主,是聖靈感動大家願意一起面對教產的危機,當晚我也打電話給蔡茂堂牧師說明原委及致歉。

當我決定留下來之後,我心裡面只想,若是教會有一天要被拆除的話,應該先購買教育館,以供「撤退」之用。因此同年(2005)12月底,我提出要購買教育館,並在2007年教會設教五十禧年時獻堂並取名為「禧年館」。這樣的期待,果然是牧師與長執同感一靈,是聖靈的帶領。不到二個月,隔年(2006)2月16日召開第一次的建堂委員會,當時共有16名同工出席。會中討論可能的標的物之外,還通過募款計畫。2月18日我在週報刊登牧函《讓我們來同心協力建造禧年館》,呼籲大家一同努力。就像生孩子一樣,歷經十個月後,在12月17日第四次建堂委員會中,確定購買重新路三段128-2號4樓、128-3號4樓作為教育館(禧年館)使用,合計55坪,價約1260萬元。2007年1月10日與屋主簽約,4月3日完成交屋。2007年4月15日復活節設教五十禧年時,舉行禧年館獻堂感恩禮拜暨歷史展。

設教五十禧年忙碌過後,我想,我留下來不是只為了購買禧年館,而是要避免教會被拆除,是教會土地問題啊!因此,我更迫切為此事懇求上帝帶領。在五十禧年感恩禮拜結束後不久,當年(2007)7月27日(禮拜五)晚上,舉行小會座談會,邀請地主林良雄先生前來,說明教會土地買賣事宜。接著召開小會,當時與會的長老一半贊同購買,一半認為張豐盛牧師的時代曾經提出購買教會現有土地時,曾遇到極大的反對聲音,認為教會「不應該出錢再買一次」,而應該以法律途徑索回教會土地所有權。但是,在五十年前,教會第一次購買土地時,被地主蒙騙而未辦理過戶,已經超過十五年的追訴期,於法我們已經喪失權利。

就在大家此起彼落的爭論聲中,我閉上眼睛為此祈禱,懇求上帝保守,不要因為再次購地的事造成教會內部的對立。在祈禱的時候,「買地保厝殼」這句話浮現在我的心中,當下我請長老們安靜,與大家分享我剛才祈禱的領受。我告訴大家,上帝給我「買地保厝殼」這句話,接著我說:「如果我們可以在三重,用一坪二十幾萬購得六、七十坪土地,而且又有地上物的話,那麼我們馬上搬遷。如果沒有辦法的話,我們應該回應『買地保厝殼』的聲音。」此話一出,長老們頓時有了共識。8月12日,我們召開臨時會員和會,討論唯一的議案「『買地保厝殼』教會所在地之土地購買案」,當天出席的陪餐會員全數同意購買。在吳世平長老、鄭木榮執事專業代書的協助下,10月5日以每坪23萬與其他三位地主簽約購買36坪土地,而非向最早接洽的地主林良雄購買。

購買禧年館後,不到二個月又購買土地,這對沒錢的教會是信心的挑戰。於是小會發起五年十二奉獻,十一奉獻為經常費,另一個十一奉獻為建堂。五年後,我們償還所有的貸款,上帝也讓我在重新教會的階段性任務完成,用十五年回應就任隔日的挑戰。2015年8月底我離開重新教會時,建堂基金還累積了一千萬,我深信出於上帝的旨意,這些美好的事都必定成就。

「同感一靈」的服事是多麽美好,正如撒迦利亞書4:6所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在重新教會設教六十週年一甲子的日子裡,我要懇求聖靈不斷的帶領教會,也期待長執、同工們謙卑順服聖靈的帶領,讓重新教會「同感一靈」的美好見證不斷的榮耀上帝、祝福萬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