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饒恕

饒恕

基督徒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在《另一世界的傳言》,記錄了一則難以置信的故事。在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一次聽證會上,警察布瑞克坦承過去曾夥同其他警員射殺一位18歲男孩,甚至放火燒了男孩屍體。8年後,布瑞克重回舊地,逮捕男孩的父親,並強迫其妻眼睜睜看丈夫被活活燒死。當失去丈夫與孩子的老婦人被法官詢問:「您想要從布瑞克先生得到什麼?」她只希望布瑞克帶她去丈夫葬身之處,為自己的先生掘土立墳。之後,老婦人多了一個要求:「布瑞克先生奪走我家人的性命,但我還是有很多愛可以付出。我希望他每個月有兩次來貧民區跟我共度一天,讓我作他的母親。我也希望布瑞克先生知道,上帝已經赦免他,所以我也已經原諒他。我願意擁抱他,讓他知道我的原諒是真的。」當老婦人說完,法庭內眾人自然唱起〈奇異恩典〉詩歌,布瑞克則因心情激動不已而昏厥。 

這個故事中,婦人面對一再傷害她家人、使她家破人亡的人,最後仍選擇饒恕,因為她真實經歷上帝的饒恕。保羅說:「要親切仁慈相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章32節)上帝的饒恕是愛,因為「愛是……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13章5節)這種愛帶著大能,使人能無條件饒恕加害者,因為相信上帝是聖潔、信實、公義、為人伸冤的主,祂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耶穌說:「你們若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會饒恕你們;你們若不饒恕別人的過錯,你們的天父也不會饒恕你們的過錯。」(馬太福音6章14~15)

真正的見證人必如同耶穌那樣行事:祈禱、愛和奉獻,尤其是給予寬恕,因為寬恕(perdono)一詞所表達的,正是最高超的饋贈(don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