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巴斯德:「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發明殺菌法及疫苗接種的微生物學之父巴斯德(Louis Pasteur, 1822-1895)

故事一、

有個老鞋匠修了一輩子的鞋,但隨著時代改變,上門修鞋的客人愈來愈少。很多人勸他轉行:「修一雙鞋,才賺個幾百塊,況且根本沒什麼生意,您乾脆別做了吧?」但老鞋匠十分堅持:「不,只要還有一個顧客需要,我就要堅守工作崗位。」

某天老鞋匠經過一個垃圾場,看見裡面放了很多舊輪胎。但這些輪胎看起很不一樣,明顯地比汽車輪胎大上許多。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飛機淘汰的輪胎,老鞋匠決定將輪胎全都買下。

其他人看了都覺得很奇怪,不明白他為什麼要買這種不值錢又沒用的東西,甚至有人說老鞋匠一定是瘋了。

但是老鞋匠絲毫不管旁人的閒言閒語,仍然天天專心修鞋。誰也沒料到,突然的經濟不景氣,讓大家花錢趨於保守,鞋底破了也不買新鞋,修鞋業的景氣又回春了;而且,從事修鞋工作的人已經不多了,幾乎沒有競爭對手,所以老鞋匠的生意蒸蒸日上。

誰也沒料到,老鞋匠還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那些報廢的飛機輪胎。原來,老鞋匠看到那些舊輪胎時,靈機一動:飛機的輪胎最耐磨,不正是製作鞋底的好材料嗎?由於顧客絡繹不絕,現在想委託老鞋匠修鞋,必須排上幾個月的隊。老鞋匠總是這麼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尤其是儘管看不到一點機會,仍不斷準備的人。」

故事二、
20世紀偉大指揮家之一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 1867.3.25-1957.1.16)。他19歲時擔任米蘭斯卡拉樂團(La Scala)的大提琴手。雖然他很有天分,可是天生弱視,所以每次練琴時樂譜都要拿到眼睛前面才看得見。為了克服這個障礙,托斯卡尼尼就開始背每一個交響樂曲的樂譜,這樣他就不需要在演奏會時當場看樂譜了。雖然他花的練習時間是其他成員的許多倍,可是卻樂在其中,因為他發現自己更能體會樂曲的真諦;於是他又利用休閒的時間去背其他樂器的樂譜。經過多年的努力,他已經可以演奏交響樂團裡的各種樂器了。

1886年斯卡拉樂團到巴西里約熱內盧進行二個月的巡迴公演歌劇《阿依達》,由於指揮與演員歌手衝突,指揮不告而別,臨時找不到適當指揮來帶領。於是樂團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該怎麼辦,有些人提議取消演奏,可是也有人極力反對,認為取消演出很不負責任。在議論紛紛時,有人就建議由托斯卡尼尼來指揮,因為他瞭解所有交響樂的樂器。大家都以為這個人在開玩笑,可是托斯卡尼尼居然答應了。在沒有更好的辦法下,大家只好讓他試試看。

由於托斯卡尼尼真的很用心學過各種樂器,他把現場演奏的各種樂器發揮得淋漓盡致:結束時全場掌聲雷動,托斯卡尼尼需出場謝幕五次才結束,很多評論家都認為這是斯卡拉樂團最成功的演出之一。第二天,斯卡拉樂團便作了一個重要決定:推舉托斯卡尼尼為樂團總指揮。這位19歲年輕指揮,在當時將18場歌劇完美呈現,後來也成為米蘭斯卡拉劇院(La Scala)聘為首席指揮。之後,也帶領過紐約愛樂交響樂團等國際知名樂團。

托斯卡尼尼在退休後有記者訪問他,問他能在弱視的障礙下還能成為當代的名指揮家,是否會得自己很幸運?托斯卡尼尼沉思了一下,就答道:『不錯,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我認為要成為一位幸運的人,平時一定要不斷的努力準備。當機會來臨時,你已準備好了,你就是一位幸運的人了』

在這個故事裡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時刻都準備好的人,當機會來的時候,他就可以把握。由此可見,準備是何等的重要。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貼標籤、定人的罪

【貼標籤、定人的罪】
黃春生牧師
(2014/5/21捷運喋血事件的省思)

死刑真的可以嚇阻犯罪嗎?答案是否定的。

4/30法務部長羅瑩雪簽署執行五名死刑,希望藉著死刑嚇阻犯罪,但事實上,並無法達到此目的,不到一個月捷運發生恐怖殺人事件。死刑只是轉移政府無力解決社會犯罪的窘境。

昨日(5/21)捷運發生四死的慘案,許多網友都將箭頭指向殺人犯鄭捷,但是,鄭捷的人格卻是社會及環境所塑造出來的,他是在我們現今的台灣社會結構下的產物。換言之,若是結構面不解決,還是會有另一個鄭捷的發生。不是將這位鄭捷處死,就不會有下一個鄭捷。

鄭捷的父母告訴警方,兒子平常除了上學,幾乎都在家裡,沒朋友也沒女友,只喜歡打電玩,尤其是殺人格鬥類的。

我們的政府如今能夠亡羊補牢的事,不是將鄭捷處死,而是應擔負起責任,研究鄭捷的反社會人格的產生現象,徹底找尋社會結構面的惡,並停止它惡化。我無意將暴力電玩與殺人二者劃上等號,但分級制度是有必要的。至少就現象部分,先從網路電玩分級開始。

此外,值得我們省思的是,不應該「貼標籤」。在5/21案發當時,我覺得記者向警方詢問「他(鄭捷)有沒有參加學運」的問題很可笑。因為,大家習慣「貼標籤」,而缺乏徹底找尋社會結構面的惡,並停止它惡化的能力。

「發生社會問題時,先找個人問題」的思考模式,讓我們忽略了社會結構性的惡。想想看,如果兇手是個遊民、兇手是個同性戀、兇手只有國中學歷、兇手家庭是低收入戶、兇手是原住民、兇手有憂鬱症、兇手有酗酒吃檳榔習慣、兇手小時候是過動兒...那也通通都結案了,因為這些理由太容易歸因,但是無助於探究社會結構面的惡。

在捷運喋血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網友開始貼標籤臆測兇手:「醉漢...果然酒後亂性」、「從龍山寺上車...遊民果然是亂源」、「理工科系...果然是宅男」、「私立大學...果然是失意的魯蛇(loser)」、「沉迷電玩...難怪有暴力傾向」、「我看他八成是精神病人」...。這樣的標籤,極容易將個人病態化、妖魔化,如此無助於探討社會的罪惡現象,甚至誤導一般人對精神病人的歧視,同時也限縮我們進一步理解社會犯罪結構面的空間。

耶穌的時代,曾發生一件事。就是耶穌的跟隨者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大家就開始臆測那人之所以瞎眼的原因。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約翰福音9:2)換言之,門徒將瞎眼的人貼上犯罪者的標籤,不是這人犯罪,就是他的父母犯罪,而導致此種因果關係。

在此,耶穌不貼標籤、也不定罪。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翰福音9:3)這讓我們看到上帝的心意,社會上的悲劇人物更需要我們關心,在他們身上彰顯出上帝的作為,如此這世界才能更加充滿基督的慈悲與慈愛。此外,止住社會結構的惡,學習行善,尋求致力公平與正義的社會環境,讓弱勢者得以伸張,更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參考以賽亞書1:15-17)

*******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以賽亞書1:15-17)

新聞連結:不出門也沒朋友!捷運殺人嫌鄭捷父母:兒愛玩殺人電玩

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領頭羊與牧羊犬

領頭羊與牧羊犬

以色列境內貝度因人所牧養的羊群,是與聖經時期同品種的羊。
牧羊是古代以色列百姓的生活文化,聖經及耶穌也喜歡藉由牧羊來類比上帝與百姓的關係。綿羊性情溫順,合群性強。一群羊中,牧羊人只要訓練出一隻領頭羊,其餘羊隻就會尾隨牠。成為領頭羊要很清楚聆聽牧羊人的聲音。因此,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7)

以前在希伯來大學進修時,我總是喜歡從學校後山眺望猶大曠野的牧羊人與群羊。羊有一個特性,就是肚子飢餓時,是沒有方向感的,就是要通過牧者的聲音,但是牧者的聲音聽過一下,牠也就忽略掉了,因此主人必須不斷的以手吹哨,或是發出聲音。當然,資深的牧者會使用領頭羊來分攤工作,領頭羊要很清楚聆聽牧者的聲音,群羊也會甘心樂意的跟隨著牠。

領頭羊的產生

領頭羊的產生是羊群內部優勝劣汰、自我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領頭羊必須資深清楚辨別牧者的聲音,牠也一定是羊群中資深且體格健壯、跑得最快、感官敏銳的,因此領頭羊往往具有天然的崇高威望,具備領袖、紀律、信譽與聲望等特質。由於牠必須身先士卒,路上有陷阱,牠會第一個掉下去,前面有岔路,牠會憑經驗選擇,牠的工作往往是充滿危險的,但也因此深獲主人的讚許。

領頭羊的工作

領頭羊的工作是「帶動」羊群往前走。牠的工作就是只管向前,後面或一旁的羊隻是否脫隊,不是領頭羊該管的。領頭羊跑多快,群羊就得跑多快。而牧羊犬的工作則是「驅動」羊群往前走,牠不僅要管跑得快的羊,也要管跑得慢的羊,甚至,不能讓一隻羊脫隊。

領頭羊的工作著重在「執行面」:該往哪裡去,該怎麼走,該如何找到草原與水源,牠僅聽主人的聲音,牠不用和其他羊隻討論,牠也不用管羊群在奔跑、前進的過程狀況。所以,領頭羊僅執行牧者的「方向」。

牧羊犬的產生

另外,牧羊犬的產生,是培訓出來的,牠的權威是樹立起來的,由牧者賦予牠的。如果主人不給牠機會,牠就沒有了機會得到羊群的信賴。因此,牧羊犬一要忠誠、實在、聽話、殷勤,甚至需要對羊隻威嚇。如此才能勝任牧羊犬的角色。

牧羊犬的工作

牧者訓練牧羊犬來協助他,群羊在牧羊犬的驅趕下,懼怕因落伍而受到獵逐,因此會爭先恐後地往前湧。牧羊犬雖然不是領導角色,但牠也必須降服主人的命令,牠必須清楚指令和規矩。牠只對零散、落後的羊隻狂吠催促;脫隊的羊隻,靠牠驅趕回來;有時,方向錯誤了,牠會超前去攔截,迫使羊群轉向。

牧羊犬的工作著重在「督導面」:牧羊犬要督導羊群,也要督導每隻羊不脫隊到達目的地;在奔跑的過程中隊形亂了,要管;速度慢了,也要管;方向錯了,更要管。所以,牧羊犬要體貼牧者的心意去「督導」。

教會的服事中,我們需要內部產生的領頭羊帶領與執行,也需要特別被賦予督導的牧羊犬。彼此的配搭,才能夠使得羊群不偏行己路,而離開牧者的道路。否則「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15:14)否則難保不會發生領頭羊帶領群羊墜入懸崖的事件。

因此,無論領頭羊或是牧羊犬都必須聽牧者的聲音,教會也必須訓練能夠參與督導工作的同工,在執行面與督導面相互配搭才能夠完成福音使命。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重新教會2014綠色小天使(暑期兒童營)企畫案

重新教會2014綠色小天使(暑期兒童營)企畫案 

壹、營會緣起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 
每年教會為服務孩子,帶給孩子一個有歡樂、教育與學習的暑假,因此特別舉辦暑期兒童營。本教會所舉辦的兒童營每年均有不同的主題,藉由環保教育、生態教育、審美教育、品格教育等多元學習,讓孩子在課業之外,有更多的人文關懷與心靈成長。


貳、營會名稱:「蜂暑假」
                      
參、活動目的 
一、帶給孩童歡樂的暑假,一個充滿健康、平安、喜樂的暑假生活。 
二、啟發孩童多元的視野,藉主題活動豐富人文關懷與身心靈成長。 
三、培養孩童品格的精神,透過活動促進彼此分工合作與人際關係。 
四、藉由主題課程的啟發,使學生喜愛及愛護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 

肆、活動辦法 
一、主辦單位:重新社區教育中心 
二、贊助單位:重新教會 
三、營會型態:7/1-11一梯次(九天)全日暑期兒童營(8:00-18:00) 
四、招生對象:升小一至升國一之學生 
        (一)全日班:名額80人,額滿為止。 
        (二)下午班:名額40人,額滿為止。 
五、報名時間:5月1日起至6/20止。
六、報名方式:親洽重新教會
 (新北市三重區中寮街16巷23號‧2978-0077捷運菜寮站2號出口) 
            網路報名重新教會 2014綠色小天使
報名長址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EhNVy1NaVRreDh5WEplaV9GSHpVWUE6MA#gid=0
報名短址 http://goo.gl/jBECN
重新教會活動相片
七、營會時間:7/1-11
八、營會地點:重新教會、重新教會社區教育中心、戶外教學。 
九、營會代辦費:(個人負擔餐費、保險、交通等費用,其餘經費由重新教會奉獻) 
        (一)全日班:1800元。 
        (二)下午班:全免。(主題教材:愛是生命的力量)
        ※低收、清寒學生報名請洽重新教會黃牧師。 
        ※全日班:攜帶午睡用具,枕頭、薄毯、杯子。 
        ※營會會計:林冠儀幹事。(報名時開立收據,統收、統支) 
十、課程表 
時間/日期
7/7
7/17/8
7/27/9
7/37/10
7/47/11
7:30-8:00
2開門
早餐:冠儀
1開門
2
早餐:冠儀
1開門
2
早餐:冠儀
1開門
2
早餐:冠儀
1開門
2
早餐:冠儀
8:00-9:00
報到
破冰/詩歌
報到
破冰/詩歌
報到
破冰/詩歌
報到
破冰/詩歌
報到
破冰/詩歌
9:00-9:50
戶外教學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10:00-10:50
戶外教學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11:00-11:50
戶外教學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自然生態班-
綠色環保班-
美勞藝術班-
12:00-13:00
中餐
13:00-14:00
午休
14:00-14:30
歡唱一夏
14:30-15:00
戶外教學
綜合課程
綜合課程
綜合課程
15:00-15:30
戶外教學
綜合課程
綜合課程
綜合課程
綜合課程
15:30-16:00
詩歌歡唱
綜合課程
綜合課程
綜合課程
綜合課程
16:00-16:30
詩歌/金句/放學
16:30-17:30
檢討會/放學留守
黃淑芬 朱可心 黃素蘭
1.上午主題課程分班:採取角落教學,三大班輪流(高年級、中年級、低年級)
  自然生態班:禮拜堂
  綠色環保班:副堂/100教室
  美勞藝術班:禧年館
◎午餐時間—副堂、102、103、禮拜堂
2.下午綜合課程:詩歌、遊戲、故事、戲劇分班
3.營會獎勵
◎點數分發:主題課程、小隊輔、午餐、午睡、詩歌、遊戲、信息,每單元每日5張。
◎團隊競賽:取團體前三名,最候一天頒發。
◎點數兌換:取個人前三名,最後一天頒發。

綠色小天使(暑期兒童營)下午課程介紹:(PCT教材中心出版)
2014年暑期兒童少年營教材主題:「愛是生命的力量」。以四個面向來呈現「愛」的主題,
第一部分,以台灣為背景,介紹兩位從英國長老教會來台灣的宣教師—甘為霖、梅監務牧師;另以有護理專業長才的陳翠玉女士、台南鹽水教會范裕熙為主角,分別從宣教、公共衛生、幫助弱小肢體等角度來學習愛的功課。
第二部分,以社會議題的角度來切入,由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連結到台灣的新住民、關心關廠工人連線、八八水災的救助、教會關心教會等四課,訴求應該關心社會各個層面最弱勢者,給予支持。
其他兩課,一課是介紹台灣的水資源,呼籲大家珍惜用水,愛護台灣這塊土地。另一課則以荷蘭萊登大學設立的背景來強調信心的功課,暗喻台灣人不要擔心地小人少,面臨強國的併吞行為。
本教材有十課聖經信息,還介紹甘為霖、梅監務、陳翠玉、金恩博士、關廠工人聯盟、台灣水資源、八八水災、荷蘭來登大學的由來、認識教會等等。每課除教學內容外,還設計有戲劇、詩歌。教材有老師本及學生本,並附教學光碟、詩歌及戲劇CD。
伍、組織和職掌說明 
一、組織: (同工名單與分組須等到6/15確認)
◆總召集黃春生牧師/營長王建華傳道
   兼任美宣組
◆執行幹事:黃淑芬幹事(兼生輔組)
◆財務組:林冠儀幹事(兼器材組)
◆主題課程:
    自然生態班(禮拜堂):謝振昭、廖麗娟
    綠色環保班(100教室):謝憫震
    美勞藝術班(禧年館):馮啟珠、林惠萍,王秀蓮、陳美鳳、李月女、黃素蘭
    課程助理:小隊輔
    戶外教學7/7:謝振昭(長)、廖麗娟、謝憫震
    戶外教學牧蜂農場 (烤雞大餐)
◆餐點組:8-10人
    洪美女(長)、林志芬、蔡秀卿、黃鄭網、潘寶珠、陳慧、楊月華、張陳市、
    徐梅蘭、陳謝好、章時

輔導老師黃漢勇長老
上午主題課程、戶外教學
領隊:王建華傳道
高年級:張宇姍(長)黃煦東、卜士文、楊舒婷黃于馨、吳佳恩
解說老師:謝振昭、廖麗娟
中年級:黃淑芬(長)、朱可心、楊舒涵、高國維、楊珮瑜
解說老師謝憫震
低年級:沈玫汝(長)游景雅潘家柔、林恩潔、許文馨張筑涵
解說老師
◆下午活動分組(混齡):地點--禮拜堂
1.隊  楊舒婷謝憫震卜士文
2.隊  張宇姍吳佳恩黃煦東
3.隊  黃淑芬朱可心楊珮瑜
4.隊  游景雅潘家柔張筑涵
5.隊  楊舒涵、高國維黃于馨
6.隊  沈玫汝、林恩潔、許文馨
遊戲組:黃祥晉
詩歌組黃于馨
故事組/戲劇:王建華、

二、職掌說明:
總召集-牧師
營長-傳道
1.   統籌營會企劃、組織、訓練、執行、考核、處置。
2.   擔任營會籌備及執行期間各項會議主席。
3.   營會各項教學及活動之規劃,外聘講師的邀請。
4.   組織、同工招募、工作分配與職掌說明。
5.   場勘及場地規劃及調度。
6.   雨天備案規劃,緊急備案處置。
7.   同工訓練、課程規劃及準備。
8.   督導各組工作,並監督服事進度。
9.   同工調度、協調及視察。
10.預算內的經費決策、財務審核主管。
11.放學後之檢討會及隔日服事提醒。
12.企劃案的落實,及製作結案報告。
執行幹事
1.   擔任總召集人之秘書,執行總召集的吩咐。
2.   營會執行面代理營長、總召集人。決策面不可代理總召。
3.  開門安排。
4.  公關處理,及家長意見溝通。
財務組
1.   報名作業。學員資料彙整、收費、開立代辦費收據。
2.   講師費、各項收支之出納及會計作業。
主題教育組
1.  採取角落教學,分成三大隊(藝術)
2.   邀請專業講師擔任,並按表授課。
3.   戶外教學之設計與執行。
4.   交通車安排。
品格教育組
1.   品格教育時段的設計與執行。
2.   聖經課程、品格教育的教案、教具與教學。
遊戲組
1.   趣味競賽時段的設計與執行。
2.   趣味競賽的材料與執行。
3.   營會臨時的破冰、團康帶領。
詩歌組
1.   詩歌PK時段的設計與執行。
2.   詩歌PK的材料與執行。
3.   營會臨時的詩歌帶領。
4.   帶領謝飯歌、放學歌。
餐點組
1.   開立菜單、採購、烹飪、善後。
2.   協助學員取餐。
3.   環境整理。 
4.   同工早餐登記、預備。(冠儀)
器材組
1.   營會共用器材清點、採購、管理。
2.   營本部擺設、規劃及維持。
美宣組
1.   海報DM製作、宣傳規劃。
2.   課程海報製作、張貼。
3.   營本部日程表製作。
4.   營會場地配置圖、路線圖等。
5.   相關美宣支援。
6.   學員結業紀念品、獎狀製作。
7.   營會制服設計及製作。
生輔組
1.   學員名冊及活動手冊設計製作。
2.   報名表及報到通知單設計製作。
3.   同工及學員餐點準備或確認。
4.   同工及學員保險。
5.   同工及學員名牌製作。
6.   簡易醫藥箱管理及使用。
隊輔組1. 學員資料確認及編隊。
2. 活動中關心學員身、心、靈的狀況。
3. 點名:缺席學員紀錄、追蹤(家庭電訪)及回報執行長。
4. 室內教學,協助課程老師,維護秩序。
5. 戶外教學,維護安全及秩序。
6. 用餐、午休時陪伴學員,維持良好的用餐及午休氣氛。
7. 帶領小隊轉換教室,帶領小隊闖關、競賽。
8. 放學:自行返家,家長接送。
9. 學員結業成績評估。

陸、籌備及訓練規劃 
一、企劃發想:4/17 
二、第一次籌備會:4/20(六)青少年牧區領袖會議 
三、講師邀請、DM設計印刷:5/1(三)前 
四、同工招募:5/1起 
五、教會會議報告:小會5/2(五)、長執會5/4(日) 
六、第二次籌備會:5/24(六),各組主責同工,委託製作制服 
七、第三次籌備會:長執會6/1(日) 
八、同工訓練時間如下:(講師王建華傳道/黃春生牧師) 
1.6/14(六)下午4:00-6:00詩歌練習、動作排練
2.6/21(六)下午2:00-4:00(營會說明、課程說明、課程排練、晚餐)
3.6/28(六)下午2:00-4:00(教材預備、地墊、報到通知、名牌) 
4.6/29(日)下午1:00-3:00(環境佈置):教材、場地、器材完成
                    場地:禮拜堂桌椅、100教室桌椅、禧年館桌椅
                    拖地:禮拜堂、午睡場所
                    場佈:鋪設地墊、指示標誌(廁所、拖鞋區、營本部、課程表、標語)
                    報到處、教材
5.6/29(日)下午4:00-5:00(行前會議、教學技巧、課程排練、通知、名牌)
                            排練--詩歌、團康、品格教育
                            營會公約
                            Rundown List--營會每日服事表
                           各班點名表、名牌、早餐登記
報到通知:6/28,29電話通知家長
電話禮儀:平安您好,我是重新教會暑期兒童營的小隊輔OOO(姓名)。要通知小朋友OOO(學生姓名) 7/1禮拜二上午7:30-8:50之前報到,報到時請記得攜帶枕頭、薄毯、水壺(下午班1:30報到)。
另外請問,OOO(學生姓名)放學時,是自行返家還是家長接送?
請問,OOO(學生姓名)還有哪些需要特別關心的部分
謝謝您,我們7/1禮拜二見面。
缺課通知營會期間,學生缺課聯絡
電話禮儀:平安您好,我是重新教會暑期兒童營的小隊輔OOO(姓名)。現在9:30,還沒有看到OOO(學生姓名)來報到,請問OOO(學生姓名)出門了沒?如果OOO(學生姓名)到校後,我們會請他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九、營會同工日程表:
時間
項目
主責同工
工作說明
7:30-8:00
開門
小隊輔輪流
早禱、早餐
8:00-9:00
報到
小隊輔輪流
學生名牌、點名
通知未出席學員
8:40-9:00
詩歌讚美/破冰

詩歌PK組/小隊輔
餐點組
詩歌讚美、破冰遊戲
中餐預備
9:00-10:20
主題教育
主題教育組
小隊輔
主題課程
課室維持
10:20-10:30
休息
小隊輔
上廁所
10:30-11:50
主題教育
主題教育組
小隊輔
主題課程
課室維持
11:50-12:00
取餐/謝飯歌
餐點組/小隊輔
上廁所、午餐就坐
12:00-13:00
祈禱用餐
小隊輔
秩序維持、協助洗碗
13:00-14:00
午睡
課程預備
小隊輔
秩序維持
預備下午課程
14:00-14:30
詩歌讚美/破冰
小隊輔
詩歌讚美、破冰遊戲
14:30-15:00
綜合課程
小隊輔
故事/戲劇
15:00-15:30
綜合課程
小隊輔
遊戲競賽
15:30-16:00
綜合課程
小隊輔
金句、詩歌
16:00-16:30
複習/金句
放學歌
營會叮嚀
交通維持
小隊輔
祝福、祈禱
通知單
家長接送
16:30-17:30
暑假作業
電話關懷
檢討會
小隊輔
小隊輔
總召集/營長
課室維持
與家長聯絡,告知學習狀況
隔日服事流程及預備、早餐登記
十、營會分組:
1.上午三班:高年級、中年級、低年級
    下午六隊:每隊12-15人。
2.午餐:
    100教室(中年級)
    101教室(備餐處)
    102教室(低女)
    103教室(低男)
    104教室(不安俳)
    107教室(營本部-限老師)
    禮拜堂(高年級)
3.午睡:二樓地板(男生全部)、三樓(女高、女中)、ㄧ樓(低女)
4.戶外教學分組:8:30出發-14:30返回,最晚16:00前返回教會
    1.2-解說老師謝振昭
    3.4-解說老師謝憫震
    5.6-解說老師廖麗娟
    小隊輔-六隊,維持秩序
    
附註:◎營會公約 Camp Rules◎ 
1.平安、喜樂是我們對朋友的祝福。
2.秩序、專心是我們對學習的態度。
3.禮貌、紀律是我們對老師的回饋。
4.整潔、節約是我們對地球的愛護。
5.謙卑、愛心是我們對品格的擴張。

柒、活動效益與跟進 
一、提供學員團隊合作,促進身心靈充滿健康、平安、喜樂的暑假生活。
二、提供學員認識兒童牧區的平台,進而加入週日兒童營(主日學)。
三、藉由福音詩歌、品格教育,使學員認識基督的愛與福音。
四、藉由提供多元化的學習,使學員有更為開闊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