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無家可歸的耶穌(Jesus the Homeless)

無家可歸的耶穌(Jesus the Homeless)
黃春生牧師

馬太福音25:31-40
31「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32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33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36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37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38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39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40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加拿大藝術家Timothy Schmalz在2013年雕塑「無家可歸的耶穌(Jesus the Homeless)」,一尊躺臥在公園長椅上的耶穌青銅雕像。他原本希望將此雕塑放在加拿大多倫多St. Michael's Cathedral大教堂和美國紐約 St. Patrick's Cathedral 大教堂,但被這二間高不可攀的教堂拒絕了。
最後此雕塑安置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多倫多大學,以及美國北卡萊納州戴維森市的St. Alban's Episcopal Church教堂門口。

藝術家Schmalz於2013年11月親自到梵蒂岡求見教宗,Schmalz描述教宗方濟各第一次看到此雕塑時,「他靠近這雕塑時,不寒而慄,因為他觸碰到無家可歸的耶穌的膝蓋,他閉上眼睛祈禱。彷彿要他為世界做些甚麼。這促使教宗方濟各向邊緣人伸出援手。」("He walked over to the sculpture, and it was just chilling because he touched the knee of the Jesus the Homeless sculpture, and closed his eyes and prayed. It was like, that's what he's doing throughout the whole world: Pope Francis is reaching out to the marginalized.")

後來在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安排下,2013年11月也安置在羅馬梵蒂岡St. Peter's Basilica(聖彼得大教堂)的街道上。之後美國芝加哥、華盛頓特區的天主教慈善機構都有意放置此雕塑。

昨日(11/13)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廣場講道中更宣布,聖伯多祿廣場的公廁將設置淋浴間提供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使用,並提供三明治、肥皂、乾淨的毛巾與衣服。主管慈善救濟的大主教Archbishop Konrad Krajewski說:「傳福音,也必須靈巧」(We have to be evangelical, but intelligent, t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