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巴斯德:「機會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發明殺菌法及疫苗接種的微生物學之父巴斯德(Louis Pasteur, 1822-1895)

故事一、

有個老鞋匠修了一輩子的鞋,但隨著時代改變,上門修鞋的客人愈來愈少。很多人勸他轉行:「修一雙鞋,才賺個幾百塊,況且根本沒什麼生意,您乾脆別做了吧?」但老鞋匠十分堅持:「不,只要還有一個顧客需要,我就要堅守工作崗位。」

某天老鞋匠經過一個垃圾場,看見裡面放了很多舊輪胎。但這些輪胎看起很不一樣,明顯地比汽車輪胎大上許多。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飛機淘汰的輪胎,老鞋匠決定將輪胎全都買下。

其他人看了都覺得很奇怪,不明白他為什麼要買這種不值錢又沒用的東西,甚至有人說老鞋匠一定是瘋了。

但是老鞋匠絲毫不管旁人的閒言閒語,仍然天天專心修鞋。誰也沒料到,突然的經濟不景氣,讓大家花錢趨於保守,鞋底破了也不買新鞋,修鞋業的景氣又回春了;而且,從事修鞋工作的人已經不多了,幾乎沒有競爭對手,所以老鞋匠的生意蒸蒸日上。

誰也沒料到,老鞋匠還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那些報廢的飛機輪胎。原來,老鞋匠看到那些舊輪胎時,靈機一動:飛機的輪胎最耐磨,不正是製作鞋底的好材料嗎?由於顧客絡繹不絕,現在想委託老鞋匠修鞋,必須排上幾個月的隊。老鞋匠總是這麼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尤其是儘管看不到一點機會,仍不斷準備的人。」

故事二、
20世紀偉大指揮家之一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 1867.3.25-1957.1.16)。他19歲時擔任米蘭斯卡拉樂團(La Scala)的大提琴手。雖然他很有天分,可是天生弱視,所以每次練琴時樂譜都要拿到眼睛前面才看得見。為了克服這個障礙,托斯卡尼尼就開始背每一個交響樂曲的樂譜,這樣他就不需要在演奏會時當場看樂譜了。雖然他花的練習時間是其他成員的許多倍,可是卻樂在其中,因為他發現自己更能體會樂曲的真諦;於是他又利用休閒的時間去背其他樂器的樂譜。經過多年的努力,他已經可以演奏交響樂團裡的各種樂器了。

1886年斯卡拉樂團到巴西里約熱內盧進行二個月的巡迴公演歌劇《阿依達》,由於指揮與演員歌手衝突,指揮不告而別,臨時找不到適當指揮來帶領。於是樂團召開緊急會議,討論該怎麼辦,有些人提議取消演奏,可是也有人極力反對,認為取消演出很不負責任。在議論紛紛時,有人就建議由托斯卡尼尼來指揮,因為他瞭解所有交響樂的樂器。大家都以為這個人在開玩笑,可是托斯卡尼尼居然答應了。在沒有更好的辦法下,大家只好讓他試試看。

由於托斯卡尼尼真的很用心學過各種樂器,他把現場演奏的各種樂器發揮得淋漓盡致:結束時全場掌聲雷動,托斯卡尼尼需出場謝幕五次才結束,很多評論家都認為這是斯卡拉樂團最成功的演出之一。第二天,斯卡拉樂團便作了一個重要決定:推舉托斯卡尼尼為樂團總指揮。這位19歲年輕指揮,在當時將18場歌劇完美呈現,後來也成為米蘭斯卡拉劇院(La Scala)聘為首席指揮。之後,也帶領過紐約愛樂交響樂團等國際知名樂團。

托斯卡尼尼在退休後有記者訪問他,問他能在弱視的障礙下還能成為當代的名指揮家,是否會得自己很幸運?托斯卡尼尼沉思了一下,就答道:『不錯,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我認為要成為一位幸運的人,平時一定要不斷的努力準備。當機會來臨時,你已準備好了,你就是一位幸運的人了』

在這個故事裡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時刻都準備好的人,當機會來的時候,他就可以把握。由此可見,準備是何等的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