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領頭羊與牧羊犬

領頭羊與牧羊犬

以色列境內貝度因人所牧養的羊群,是與聖經時期同品種的羊。
牧羊是古代以色列百姓的生活文化,聖經及耶穌也喜歡藉由牧羊來類比上帝與百姓的關係。綿羊性情溫順,合群性強。一群羊中,牧羊人只要訓練出一隻領頭羊,其餘羊隻就會尾隨牠。成為領頭羊要很清楚聆聽牧羊人的聲音。因此,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7)

以前在希伯來大學進修時,我總是喜歡從學校後山眺望猶大曠野的牧羊人與群羊。羊有一個特性,就是肚子飢餓時,是沒有方向感的,就是要通過牧者的聲音,但是牧者的聲音聽過一下,牠也就忽略掉了,因此主人必須不斷的以手吹哨,或是發出聲音。當然,資深的牧者會使用領頭羊來分攤工作,領頭羊要很清楚聆聽牧者的聲音,群羊也會甘心樂意的跟隨著牠。

領頭羊的產生

領頭羊的產生是羊群內部優勝劣汰、自我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領頭羊必須資深清楚辨別牧者的聲音,牠也一定是羊群中資深且體格健壯、跑得最快、感官敏銳的,因此領頭羊往往具有天然的崇高威望,具備領袖、紀律、信譽與聲望等特質。由於牠必須身先士卒,路上有陷阱,牠會第一個掉下去,前面有岔路,牠會憑經驗選擇,牠的工作往往是充滿危險的,但也因此深獲主人的讚許。

領頭羊的工作

領頭羊的工作是「帶動」羊群往前走。牠的工作就是只管向前,後面或一旁的羊隻是否脫隊,不是領頭羊該管的。領頭羊跑多快,群羊就得跑多快。而牧羊犬的工作則是「驅動」羊群往前走,牠不僅要管跑得快的羊,也要管跑得慢的羊,甚至,不能讓一隻羊脫隊。

領頭羊的工作著重在「執行面」:該往哪裡去,該怎麼走,該如何找到草原與水源,牠僅聽主人的聲音,牠不用和其他羊隻討論,牠也不用管羊群在奔跑、前進的過程狀況。所以,領頭羊僅執行牧者的「方向」。

牧羊犬的產生

另外,牧羊犬的產生,是培訓出來的,牠的權威是樹立起來的,由牧者賦予牠的。如果主人不給牠機會,牠就沒有了機會得到羊群的信賴。因此,牧羊犬一要忠誠、實在、聽話、殷勤,甚至需要對羊隻威嚇。如此才能勝任牧羊犬的角色。

牧羊犬的工作

牧者訓練牧羊犬來協助他,群羊在牧羊犬的驅趕下,懼怕因落伍而受到獵逐,因此會爭先恐後地往前湧。牧羊犬雖然不是領導角色,但牠也必須降服主人的命令,牠必須清楚指令和規矩。牠只對零散、落後的羊隻狂吠催促;脫隊的羊隻,靠牠驅趕回來;有時,方向錯誤了,牠會超前去攔截,迫使羊群轉向。

牧羊犬的工作著重在「督導面」:牧羊犬要督導羊群,也要督導每隻羊不脫隊到達目的地;在奔跑的過程中隊形亂了,要管;速度慢了,也要管;方向錯了,更要管。所以,牧羊犬要體貼牧者的心意去「督導」。

教會的服事中,我們需要內部產生的領頭羊帶領與執行,也需要特別被賦予督導的牧羊犬。彼此的配搭,才能夠使得羊群不偏行己路,而離開牧者的道路。否則「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15:14)否則難保不會發生領頭羊帶領群羊墜入懸崖的事件。

因此,無論領頭羊或是牧羊犬都必須聽牧者的聲音,教會也必須訓練能夠參與督導工作的同工,在執行面與督導面相互配搭才能夠完成福音使命。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