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逾越節晚宴(Passover Sedar)

逾越節晚宴(Passover Sedar)















逾越節晚宴主要有六種食物:
◎燒過的羊脛骨(不吃):犧牲代罪羔羊。
◎烤熟的雞蛋(不吃):悼念被毀的聖殿耶路撒冷。蛋是惟一愈煮愈硬的食物,就像全世界的猶太民族,在大逼迫之後,仍生存下來。
◎水果泥醬(Chaoset):水果、肉桂等香料、酒混合成的醬,象徵在埃及被奴役造磚的砂漿。
◎苦菜(Maror):象徵在埃及奴役時的困境與綑綁。
◎生芹菜:生芹菜沾鹽水,鹽水是代表在埃及所流的眼淚,芹菜象徵春天,沒有死亡的生命。
◎無酵餅(Matzah):出埃及的急迫,無時間將麵包發酵,也代表過著聖潔無罪(無酵)的生活。三塊無酵餅,最上面的一片代表在天堂的創造主;最下面的一片代表地上的人類;中間的一片代表中保祭司。猶太基督徒則視為聖父、聖子、聖靈。

※猶太人在逾越節只能吃無酵餅(Matzo or matzah, מַצָּה‎ )。 無酵餅看起來就像是一片大蘇打餅,但製作過程和規則卻是非常嚴格。 只能從天然的水源取水,將新麥麵粉加上等比例的天然水搓揉均勻桿成薄片窯烤,製作程序不能超過18分鐘,而且每個步驟都由經驗豐富的拉比監督。
除了上述6項食物之外,還會預備紅酒與鹽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