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分辨異端「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

分辨異端「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 
黃春生牧師 

前言、末後世代的三現象 

馬太福音24:3-14記載:「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祢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 

很清楚地,耶穌說在末後世代,也就是祂再來之前,會出現三種現象,且這些現象會持續不斷地發生,甚至越來越嚴重。 
一、在靈界,在教會有更多的假基督、假先知出現。 
二、在人類界,將出現更多戰爭、衝突,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三、在自然界,有更多饑荒、地震、災難的發生。 

近二十年來,自然界的災害不斷的加劇;人類界的衝突,打從傳統武器戰爭的區域戰爭,到二次的世界大戰,範圍逐漸擴大的跨國、跨洲戰爭;但不要忘了,末後最大的爭戰是靈界的戰爭,也就是出現越來越多的異端─假基督、假先知。 

異端東方閃電常用基督教的語言

異端東方閃電常用的化名
近年來的異端更加讓基督徒不察,因為他們大量使用基督教的語言,引用更多基督教的教義,再注入似是而非的教導,來混淆基督信仰的核心。其中,最為猖獗的異端叫作「東方閃電」,又叫作「全能神教會」。目前不僅在中國活動,也在北美、台灣、香港以及世界各地陸續發展。今年(2013)一月起,此異端團體,更使用耶穌、教會的名號,於在台灣各大報登載了十餘次的廣告,以變名、化身的方式,進入台灣、滲入教會、拐騙群羊、迷惑慕道友,為此台灣基督教超過六十多個教派與機構,148年來首次針對異端在3月2日發表台灣基督教眾教會聯合聲明予以釐清。 

一、猖獗異端「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 

東方閃電創始人-趙維山
「東方閃電」是1993年在中國河南省新興的異端。該異端一開始由黑龍江省阿城人趙維山所創,趙維山原本是聚會所李常受「呼喊派」的熱心信徒,曾拜李常受為「能力主」,他們強調祈禱必須呼喊,呼喊是聖靈充滿的記號。1989年趙維山脫離聚會所另立新派「永存的根基教會」並自稱為「全權的主」。 

河南素有「耶穌窩」之稱,因很多人信主,但極缺乏正統培育出來的牧者。1993年趙維山到了「耶穌窩」,很快的吸收沒有信仰根基的基督徒,並改名為「真神教會」,並塑造新的教義,設立七人為神的化身,並給他們各自起了新名,分別為「全備、全榮、全知、全能、全權…」。趙維山就自稱是七神中的「全權主」,其餘大多為女性。其中一女「楊向彬」(早年的資料都誤植為「鄧姓」女子)被趙維山立為「全能主」,因為她有宗教狂熱性格,很快的在七人中崛起,並自稱為「女基督」。楊向彬也自稱是東方的基督,最後及最大的基督,她根據馬太福音24:27「因為人子來臨的時候會像閃電一樣,一剎那間,從東到西橫掃天空。」她主張先前的基督是西方人,而末後的基督是東方人;先前基督是男性,而末後的基督是女性。但她卻誤解了,以色列猶大地區在地理上仍屬亞洲、仍算是東方,換言之,耶穌是道地東方人。 
東方閃電-女基督-楊向彬

該異端組織如此說,「神道成肉身只能有兩次,不能有第三次。第一次道成肉身是男性,第二次道成肉身是女性,已完全了神的肉身在人心中的形像,更何況道成肉身的兩次工作已將神在肉身中的工作結束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神所在「肉身」的實質) 

第二次的道成肉身足夠將人的罪脫去,足夠將人完全潔淨,所以,第二次的道成肉身就結束了神在肉身的全部工作,完全了神道成肉身的意義。」(摘自《話在肉身顯現》--道成肉身的奧祕(四)) 

…這個肉身將他全部的工作都作了總結,也都作了公佈,而且作了最後一次徹底的補充。至此,再不會有『道成肉身的神』來作第四步工作了,再也不會有神第三次道成肉身這個奇妙的工作了。」(摘自《話在肉身顯現》--敗壞的人類更需要道成「肉身」的神的拯救)


二、「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的主張 

以下僅簡略提出幾項與以批判。 

1. 第三個時代 

從此異端的教義來看,他們宣稱「在我的整個經營計劃當中,也就是六千年的經營計劃當中,一共分三個步驟,即三個時代:起初的律法時代、恩典時代(即救贖時代)、末了的國度時代。」(摘自《神末世的作工•救贖時代的工作內幕》)第一個時代是舊約律法時代;第二個時代是恩典時代;第三個時代就屬於末後的時代,即國度時代。而女基督就是第三個時代—國度時代的救贖者。

該異端恣意將上帝的工作劃分成三個時代,取消了法前時代,當然也就等於把創世記的記載一筆勾銷了;並且又把我們今天所處在的恩典時代給「結束」了。但是,根據聖經,當耶穌來了,恩典與實際就來了,就開始了「恩典時代」(約1:17),這個恩典時代要一直延續到耶穌基督的第二次來,榮耀的國度才降臨,以及存到永遠的新天新地。而該異端否認一切正統的教訓,說恩典時代已經結束,現在來到了「收尾的工作」、「末世的工作」、「征服的工作」。我們要洞悉其胡亂解釋、創造名詞的目的,就是要以「改名的全能神」配上「新工作」,來誘騙真理根基不穩、靈性不堅的人,成為該異端之信徒。 

2. 否定耶穌 

神在地上來一次得換一次名,來一次換一次性別,來一次換一個形像,來一次換一步工作,他不作重複工作,他是常新不舊的神。他以前來了叫耶穌,這次來了還能叫耶穌嗎?他以前來了是男性,這次來還能是男性嗎?以前來是作恩典時代釘十字架的工作,這次來還能救贖人脫離罪惡嗎?還能釘十字架嗎?這不是作重複工作了嗎?神是常新不舊的你不知道嗎?」(摘自《神末世的作工》) 

正因為人的異象並不清晰,只知道耶和華是神、耶穌是主,而對今天的道成肉身卻是模棱兩可,所以很多人還留戀耶和華的作工,留戀耶穌的作工,…。」(摘自《話在肉身顯現》) 

因此在末了的時代,就是最後的一個時代來到之時,我的名仍然要改變,不叫耶和華,也不叫耶穌,更不叫彌賽亞,而是稱為大有能力的全能的神自己,以這個名來結束整個時代。」(摘自《神末世的作工》「救主」早已駕著「白雲」重歸) 

到有一天,神也不叫耶和華,不叫耶穌,也不叫彌賽亞,他就是『造物的主』,那時,他在地所取的名就都結束了,因他在地的工作結束了,隨之,他的名也就沒有了。萬物都歸在了造物主的權下,他還用叫一個非常恰當但又不完全的名嗎?現在你還追究神的名嗎?你還敢說神就叫耶和華嗎?你還敢說神只能叫耶穌嗎?褻瀆神的罪你擔當得起嗎?」(摘自《神末世的作工》作工異象(三)) 

「全能者」一名,早在創世記17:1,耶和華上帝就已經向亞伯蘭宣告祂是「全能的神(the Almighty God)」。在出埃及記6:3,神對摩西說話,就是說祂曾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詩篇68篇和91篇也用過「全能者」這個名字。「全能者」這個名字根本不可能是該組織所宣稱的「新名」。 

而且啟示錄1:4,8;4:8,還是以「耶和華」的名,也就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名出現,這和出埃及記3:14呈現的耶和華神的名字是一樣的意義。同樣的,在啟示錄的許多章節都可看到,耶穌、耶穌基督的名,耶和華和耶穌的名不僅沒有過去,也沒有被取代,反而耶穌的名出現有十三處之多。啟示錄的結尾,主耶穌是以第一人稱「『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做見證。…『我』必快來。」我們信耶穌基督是神,是全能者,但絕不認同該異端曲解聖經、故意誤導人去信一位被他們「改名的神」,我們更是譴責該組織冒稱他們的言論是全能神的發言,褻瀆神的罪要歸到他們的身上。 

使徒行傳4:12明白的說:「除祂之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上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因此,耶穌的名不僅沒有因為祂在地上成功救贖後就結束了,反而如聖經腓立比書中所說,這位耶穌釘死十字架後,「神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在耶穌的名裡,萬膝都要跪拜,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為主。」足證該異端傳講的,是悖離聖經。使徒約翰說:「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約壹2:22)這段話真確的指出該異端的本質! 

3. 否定聖經 

此異端有自己的諸多經典,取代基督教唯一的經典─聖經。甚至,他們更加詆毀與否定聖經的獨一與權威。 

多少年來,人的傳統信法(就是世界三大教派中基督教的信法)就是看聖經,離開聖經就不叫信主,離開聖經就是邪教,就是異教,即使看別的書也務必是在解釋聖經的基礎上的書。就是說,你若說信主就得看聖經,你就得吃喝聖經,不可在聖經以外再崇拜別的不涉及聖經的書,否則,就是背叛神。自從有了聖經以來,人信主就成了信聖經。與其說人信主了,不如說人信聖經了;與其說人開始看聖經了,不如說人開始信聖經了;與其說人歸在主的面前,不如說人歸在了聖經的面前。這樣,人就把聖經當作神來拜,當作自己的命根子,若沒有了聖經,相當於沒有了生命。」(摘自《神末世的作工》) 

在《介紹全能神與全能神教會》中,如此說:「有了神新的作工說話(指女基督的話語),聖經自然就顯得老舊了,恩典時代的各種說法、理論自然就沒人理睬了,人都被神現時的話語征服了,如同看見天開了,因神把各種奧祕都揭示出來了,使人大開眼界,看見以往恩典時代人所持守的說法多數是觀念、多數有偏差,都是誤區,多虧神的顯現,人才走上了信神的正軌。當人被神的話語征服以後,人才發現這位發表神話語的普通正常的人就是基督,就是神道成的肉身。」 

4. 以女基督的話取代上帝的話 

《「救主」早已駕著「白雲」重歸》中,如此說:「最終,萬國必因著我(女基督)的話而得福,也因著我的話而被砸得粉碎,讓末世所有的人都看見我是救世主的重歸,我是征服全人類的全能神,也讓人都看見我曾經作過人的贖罪祭,但在末世我又成了焚燒萬物的烈日之火,也是顯明萬物的公義的日頭,這是我末世的工作。」 

在中國的子民身上,不但有大紅龍的毒素,而且還有更多的、更明顯的大紅龍的本性在其身上顯露,但神並沒有直接說出口,…神只說『我作這一步工作的著重點主要是在你們身上,這也是我道成肉身在中國的一個方面的意義』。說得更確切點,神主要是來征服大紅龍子孫的典型代表,這是神道成肉身在中國的意義。」(摘自《話在肉身顯現》) 

該異端極度貶低聖經的價值,卻又恣意引用聖經啟示錄說到關於撒但之「大紅龍」的記號,作為其專門貶低中國人存在價值的依據;然後又毫無根據的「代表」神發言,定義上帝道成肉身在中國的意義。這些手法不過在在顯示其想曲解聖經而達到宣揚該異端組織是神要拯救中國人的新工作。這與1993年河南「東方閃電」的言論完全一樣。只是把宣傳焦點由「主已經再臨」轉為「末次道成肉身」,「閃電在東方」直接講為「拯救中國大紅龍的子孫」而已。換言之,「全能神教會」乃是「東方閃電」的化名。 

5. 取代聖經的經典

東方閃電的著作甚多,如《救主早已重歸》、《神向全宇發聲》、《話在肉身顯現》、《審判在神家起首》、《神隱秘的作工》、《上帝的聲音》、《在光中行走》等。最普及的二本是《東方發出的閃電》與《神隱秘的作工》。目前因「東方閃電」已被全中國的教會視為異端,所以再印的書名不用「東方閃電」這個名稱,每隔一段時間,就可能換個書名再次發行。事實上這些書的內容多半雷同,不過是改變書名或章節、內容前後次序更動,如《神隱秘的作工》與《審判在神家起首》內容完全相同,而又與《東方發出的閃電》僅有章次安排上的不同。《話在肉身顯現》共有三冊,基本上是講道集,幾乎所有選本的內容都可以在此書中找到。

三、「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的作為 

該異端組織在中國建立了一套嚴密的體系,自「祭司」往下,設立了「監察組、牧區、區、小區、教會和小排」等多個層級,其中監察組組長、副組長為全能神在中國的最高頭目,通過互聯網直接聽命於境外的趙維山。 

該異端名稱除了以「全能神」出現外,以往也常以「實際神」、「東方閃電」、「閃電派」、「女神教」等多個不同名稱交替使用。該異端組織成員對外宣稱,將再度更名為「新歌教會」,以混淆視聽。 


源自中國的異端東方閃電,登陸台灣後稱為「全能神教會」,又名「新歌教會」。此布條就是採「新歌教會」名稱。


該異端組織的吸收目標主要是針對天主教會與基督教會的慕道友、信徒和聖職人員。有傳道人被該教派成功吸收,該異端也曾誘騙並囚禁牧師。該異端的人員偽裝成「望教友」或「慕道友」,進行滲透教區與教會,包括參加查經班、小組聚會、餐會、加入教會機構、讀神學院等。會發送宣傳單張、手冊,內容多與世界末日有關。透過溫情攻勢進行探訪、電話關懷,對於被滲透的教會採取挑撥利誘、分化離間等製造嫌隙的手段,以及偽造神蹟欺騙信徒。若有不從,則會有踰越道德底線之事,包括言語恐嚇、色誘、下迷藥、囚禁、暴力傷害、殺害等。 

以下就已證實的作為簡略交代: 

2002年4月16日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中華福音團契就有34位教會領袖,被冒稱是「新加坡哈該領袖學院」的「東方閃電」以訓練領袖爲名誘騙綁架。 

近年,東方閃電在香港極為活躍,元朗區基督教聯會主席陳漢忠牧師在2012年初就接獲北區數間教會通報,指有東方閃電信徒滲入教會聚會,甚至有潛伏長達一、兩年才被人發覺。該異端常採用承包制,以三人一組滲透其他教會。而東方閃電已經全部改名為「全能神教會」。 

香港宣教會恩盈堂(油塘)針對前堂主任吳燕芬牧師離職所發的聲明:「由於吳燕芬女士已相信「全能神教會」(東方閃電)的教義,這與本會教義相違背,因此,本會議決即時(2012年12月7日)撤除吳女士在本會的一切職務。日後吳女士在會外一切言論及事務均與本會無關。香港宣教會」事後,遭撤職宣教會牧師吳燕芬撰自白書《為何信又不信全能神教會的教義》,稱誤信東方閃電向肢體致歉(時代論壇2013年1月4日消息)。 

香港元朗浸信會2011.10.23發布:2008年底,我們曾發覺有邪教「東方閃電」人士在本會出現,企圖迷惑弟兄姊妹,改信他們宣稱的「女基督」。他們會假扮信徒,向弟兄姊妹套取資料,並在教會以外約會談心(或致電談天),乘機批評教會或牧者,又或指出肢體對教義不明之處,藉此曲解聖經,迷惑信徒。對熟悉聖經的信徒,則誇讚其聖經知識豐富,靈性高、人品好,令人飄飄然疏於防範時,再借機用金錢美色或禮物等入手,誘使信徒墮入陷阱。也有假扮熱心幫忙,引誘弟兄姊妹於教會以外見面,但最終仍是為要宣揚邪教的假道理。 

西寧晚報2012.12.07:最近兩天,西寧市中心廣場、五四大街蘇寧電器門前、交通廳門口、水井巷口等地相繼發生「全能神」邪教組織非法聚集及散發傳單和宣傳品事件,宣傳「世界末日論」,吸引不明真相的群眾信教。 

成都秋雨之福教會2012.12.13:從基督徒QQ群上看到有主內肢體轉發的一則緊急通告:「各位牧者同工,緊急通知:從昨天開始,邪教東方閃電向基督教會發動大規模衝擊。昨天是上翔堂青年團契,今天上午是郫縣趙鵬他們教會,另外,包括彭州教會以及秋雨之福教會均被衝擊(還未和當事教會負責人聯絡上)。本次衝擊他們採取的手法是,一次性來40~50人,自帶擴音設備,搶奪講壇,大肆鼓吹『基督20年前已經來了,世界末日到了』。警方已經介入此事。另據消息稱此次東方閃電的攻擊是全國範圍的,其他城市也同時出現。請各位緊急轉發,教導自己教會的肢體分辨,並且通知你認識的教會注意防範!」之後,成都秋雨之福教會將東方閃電異端成員陳海驅逐出教會:在2011年9月參加教會,他自稱在西安三自教會受洗,加入聚會,2012年6月成為秋雨之福的會友。10月教會發現他向至少7位以上的姊妹以『傳福音』或『介紹男朋友』為名活動。後來詢問他後,就停止交往,驅逐出教會。 

2011年新北市三峽北大真理堂:來了一個陸配(原籍河南)余小霞,加入白天媽媽小組,偽裝敬虔信徒,在小組中很投入。後來陸續邀一些陸配及慕道友/剛信主的姐妹去參加全能神教會,用各種方法帶人去她家聚會,最常用的是:她租了一個菜園,可以去拔菜,然後,聲稱有香港來的牧師可以帶查經,並警告不可以讓小組長,牧師知道,免得他們因不懂真理反對你,反而害他們不得救…,後來有二位組員發現不對,被挽回,還被她責罵,我們原不知情,還以為她被騙,後來才知道,她就是專門在各教會臥底,帶領不知情,對真理不清楚的人加入東方閃電。清查後發現,她會設法拿到通訊錄,一個個邀,已有許多慕道友,初信者被她邀去。 

國度復興報2012.11.13:桃園某教會一位剛信主的弟兄在公司裡的同事對他說:「現在的教會都敗壞了,像法利賽人一般。」這名弟兄不疑有他,接待信奉東方閃電教的同事及友人到家裡深談,該團體十分積極連續探訪三次,甚至要在這名弟兄家中設立聚會點。後來被這位弟兄的牧師看穿,而阻止其繼續接待他們到家裡。 

這位及時挽回會友的牧者指出,「東方閃電」勾引基督徒入教的幾個特點:一、搞神秘。他們的身份採用代號,像OO七一般;二、隔離。他們會叫基督徒不要和牧長說遇到異端的種種;三、否定別人肯定自己。否定教會團體和牧者,說牧師和長執都是引人入地獄的使者;四、引經據典。濫用聖經且斷章取義,把不熟聖經的基督徒唬得一楞一楞。五、禱告不奉主耶穌的名。他們說:「這已經過時了。」六、變色龍,不會讓人馬上知道他們是異端,牧師也經多方詢問、抽絲剝繭才知其為異端。目前該團體在桃園市內設有聚會點,平常連絡則透過skype;七、操大陸口音。 

結論、基督徒當在末世警醒 

彼得後書2:1說:「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 

猶大書3-4節說:「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 

正如聖經所預言的,自古以來,異端與邪教從未間斷,並如影隨形般地攪擾著教會。異端者不相信聖經是神默示的,並大肆攻擊聖經的神聖權威。他們用蔑視的眼光批判聖經,甚至口出狂言,否定了神在歷史中的給予人類的神聖啟示。他們這些論調是與聖經啟示耶穌基督的真理相悖離。 

使徒行傳4:12更明白的說:「除祂之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上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但該異端組織還可公然否認獨一的真神,公然否定耶穌基督是宇宙惟一的救主,而自稱就是神自己,這是對神也是對救主耶穌基督絕大的褻瀆。 

其他更不必說他們是如何的對耶穌釘死、復活、升天的否定,以及對基督再來的曲解了。該異端組織的言行,足以說明他們就是約翰書信所預告要出現的敵基督者。約翰說,否認耶穌是基督的、否認父與子的、不承認耶穌基督是在肉體裡來的,就是迷惑人的、敵基督的。任何否定耶穌基督的神性、人性、死、復活、升天、再來的論調,再傳另一位救主、再傳另一個福音的,絕對是背離聖經正統教訓的異端邪說。神的兒女們都應當起來竭力抵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