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什麼是「天使學」(Angelology)?

什麼是「天使學」(Angelology)?
黃春生牧師

「天使學」(Angelology)是專門研究天使的一門學問,在不同文化、宗教與時代或多或少都會論及。而我們所要談的天使學,要從聖經及猶太教與基督教裡的天使傳說來看。歷經數百年,天使一直為後代所探尋的,特別在中世紀、文藝復興、十七世紀宗教盛行的時期皆有天使研究,或是關於天使相關的文學生產,其中最有名的一部文學作品就是彌爾頓(John Milton)的《失樂園》(Paradise Lost)

2010年Danielle Trussoni(丹妮莉.楚索妮)出版《天使學》甚至將天使善惡交戰,以穿鑿附會的小說體裁寫作出來,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到底聖經中如何談論關於天使的事?這也是本文所要談的。

首先來談,一般人所認知的天使。有些人認為天使是已經死的人,化為靈界形態。也有人認為天使是超越人的一種存在,且不是來自人的能力。還有一些人完全否認天使的存在。在此,我們就是要通過《聖經》的理解,來認識《聖經》中的天使觀,並進一步認識天使對於人類與上帝目的之關聯性。

《聖經》如何論及天使?
1.天使是上帝所造,就像上帝創造了萬物與人類。
人類死後不會變成天使,而天使也不會變成人的樣式。但他們都是上帝所創造的,有時他們有形體,有時無形體。

2.天使是男性還是女性?《聖經》中並沒有特別描述到天使具有特定性別。
但聖經常以「陽性」名詞來描述天使(例如創世記19:10-12; 但以理書10:13; 猶大書1:9; 啟示錄7:2, 8:3, 10:7, 12:7),也因此,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天使是陽性。如米迦勒(Michael)和加百列(Gabriel)。

3.我們有守護天使嗎?在聖經中,是肯定的。
希伯來書1:14說:「那麼,天使是甚麼呢?他們都是事奉上帝的靈;上帝派遣他們來幫助那些要承受拯救的人。」此外,上帝派天使除了守護著祂的子民,也派天使傳遞信息、指引祂的百姓。但我們很難回答,是否每個人都擁有守護的天使。

4.天使是主的使者。
在聖經中,天使常被稱為「主的使者」(創16:7, 22:11; 出3:2, 14:19, 23:20; 太1:20, 2:13, 28:2, 路1:11, 2:9; 徒5:19, 12:23)。天使不是聖靈,更不是基督,不是人類的蒙拯救與信仰的對象。

5.什麼是基路伯?他們是執行上帝旨意的使者。
最早提到基路伯是在創世記3:24,在約櫃上也打造了基路伯象徵上帝誡命的守護者,以西結書10:14則對基路伯的形狀有更深的描繪。他們是上帝所差派的使者,執行上帝的命令與旨意。此外,基路伯也是參與敬拜和讚美上帝的天使。除了歌唱讚美上帝之外,還提醒人敬畏上帝的榮耀和威嚴(詩99:1; 結10:1)。

6.什麼是撒拉弗(Seraphim)?什麼是六翼天使或熾天使?
撒拉弗天使在聖經僅出現在以賽亞書第6章中。被稱為六翼天使乃是經文對他的外型的描述,又稱他為「熾天使」乃是依據以賽亞先知對他在聖殿中服事的描述(賽6:6)。

通過聖經對天使的描述,我們所知的極為有限,但基本上這些描述已經足夠我們對天使所需要的認識。因為天使不是我們信仰的對象,歷史中許多穿鑿附會的天使故事,並無助於我們保持信仰的純正,反倒使人高舉天使而忽略基督的救贖工作。不要忘了天使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敬拜、讚美上帝,以及守護上帝的百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