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積極思想的訓練

積極思想的訓練 (1999/7/18週報牧函)

積極思想(positive thinking)是一個基督徒應有的態度,因為積極的思想使人得以「朝前」仰望復活的耶穌。當門徒經驗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後,因為恐懼或喪失希望而四散,消極的思想頓時間圍繞著他們,但是復活的耶穌出現在他們中間時,他們隨即轉變成為積極的人,且以此種積極作為將福音傳播出去。在實際的生活中,積極的思想往往也是我們勝過憂傷的力量。 

箴言17:22說:「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這句話也告訴我們積極往往是具有盼望的,是醫治人的良藥;反而消極的憂愁,加速人的垂死。或許我們可以參考下列三步驟來訓練積極的思想: 

【步驟一】試、想、信 

1.試,真正去試。要有接受試練的準備,凡事要能事半功倍,必需有不斷嘗試的準備。並且要能堅持到底。每當遇到困難時,我們需要親身去面對,然而總是會產生挫折感,若能夠突破這些困境,最後也將豐收。 

有二個人學開車,其中一個人考了三次沒有通過就放棄;另外一個人考了十次才通過。當他通過之後,他很高興的說:「我沒有一次是錯在同一個地方。」接著又得意地說:「雖然我考了十次,但是我拿到駕照的那一天,我就敢開車回家。」 

2.想,真正去想。思考如何去突破難關,為自己失敗的原因做分析,避免錯誤再發生。不斷思考給予自己承諾,並使別人有機會來協助我,或主動的去參與協助。 

有一位太太買了一個DIY的組合式家具回來,想要自己組合。她一邊看說明書一邊組合,結果裝了老半天還是沒有辦法裝好。剛好她有事需要外出,於是就將東西放著就出去了。她回來之後,她發現家裡的女傭人居然將那個難組合的家具裝好了。她好奇的問女傭說:「你是用甚麼方法將它組合起來的。」女傭回答說:「因為我不認識字,所以只好拼命去想。」 

3.信,真正去信。相信上帝給予我們能力去完成自己的承諾。西諺說:「上帝創造核桃,卻沒有為人剝好核桃」,確實許多人常期待上帝為他打理一切,但事實上,上帝已經為人預備好一切,接著就該輪到人努力去工作。但是懶惰的人往往期待上帝為他打理一切,反而自己卻消極、不負責任。

當知道上帝預備好一切給人時,也預備人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挑戰,而這能力的開啟就是信心,一旦有了信心,我們就有實踐積極思想的動力。此外,很多人他們的人際關係都不錯,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知道如何去協助別人,如何去接納別人的缺點。假若自己不斷以自我為中心,不肯去接納他人,又懶惰的期待上帝為他打理一切,那只是會帶來自己情緒的不穩定,對人產生不信任吧!對基督徒而言,信靠上帝是要讓自己學習以上帝為中心,使自己在全能的基督管理和安排之下,所做各項事情都合於上帝的旨意。 

【步驟二】學習做一個讓每個人都能樂意親近的人 

1.欣賞別人:最要緊的是要開始與每個人親近,去接觸每一個人,運用積極思想,從別人那兒學習到他們的優點。這也是要學習欣賞別人的恩賜。凡對人有益處的恩賜(職業),沒有高貴與貧賤之分。 

2.欣賞自己:要常常發揮那最能吸引別人的一面。就是運用自己的恩賜、長處,使人都想了解自己,或是與自己分享。讓自己周圍的朋友來接納我,來信任我。還要有冷靜、溫順、保持愉快的心。避免自己發脾氣,而去影響到別人。最後還要積極的奮發向上,來追求成功。 

【步驟三】有一套積極思想的計劃 

一套積極思想的計劃,並不只是強調物質上的效益,更要追求精神方面的成果。所以,要有一顆奉獻的心,把自己能力以內可分享的部份,奉獻給別人;學習去實踐「愛鄰舍如同自己」的新誡命,去關心社會、國家,甚至人權、環保、和平等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