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公義的愛

公義的愛 (1999/11/5家庭禮拜講道)
馬可福音9:40、彌迦書3:10~11 

自從921地震以來,我們看到社會充滿許多的愛心,長老教會總會至今總共募得二億多元,這些不包括地方教會與會友自行對外的捐助。若是根據「全盟」的統計,迄今民間的捐款也達到一百多億。看到這次台灣人民的表現,和原本貪婪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確實也看到社會的希望。 

看到許多宗教團體的努力(如慈濟、佛光山,道教廟宇等),我們也應該看作是好的。畢竟人有上帝的形像,其中慈悲憐憫更是上帝放在人性中的形像。這也讓基督徒知道,行善不是我們的專利,凡是心中有良知的人,他都可以行善。耶穌就曾說:「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可9:40),所以我們要為這次台灣人民的賑災表現感謝上帝,因為人民的心中還有慈悲存在。若是我們的百姓心中沒有了慈悲,見死不救,那麼在人心中的上帝形像,必定非常的模糊。 

雖然作好事是出於良心,出於上帝慈悲憐憫的形像。總是,對基督徒來說,行善不是做功德。若是行善是有目的的話,不是真正為受苦者,反而是為人自私的功德。對基督徒來說,行善是出於信仰的本分,若是基督徒連看得到的人都不愛,怎麼能愛那看不到的上帝呢? 

姑且不論行善做功德的宗教現象。今天慈濟或其他宗教設立學校、醫院,和參與慈善救濟的活動,早在一百多年前,長老教會就在台灣做了,而且今天還繼續在做。所不同的是,我們在三十年前左右開始關心社會體制與公義的問題。為何要關心公義的問題呢?舉個例:三十多年前,教會醫生很關心烏腳病的問題,他們發現烏腳病是因為砷中毒,重金屬囤積在下肢,久而久之造成血液循環不好,下肢壞死,而必須截肢。我們一直在醫治這些病患,照顧截肢者的生活是很好,但是不找出「元凶」的話,這樣的情況還會繼續。後來找出原因,原來是許多工廠埋暗管到地下排放廢水而引起。所以,我們要知道醫治和慈善是治標的工作,找出元凶才能治本。所以,教會會關心社會體制與公義是為了要治本,讓愛真正能落實下來。所以,我們可以說公義的愛,才是真正的愛。 

在921的地震中,台中縣市倒了好幾棟大樓,其中大里金巴黎社區、王朝、台中奇蹟等,都是同一個老闆張明誠。他本人常將偷工減料的部份金錢當成「善款」捐助給慈濟、佛光山做功德,還是他們的委員,結果地震之後才由宗教團體來善後,對此我們都不見慈濟和佛光山出面指責和反省。這就好像,一手下毒,一手賣藥;他放毒使你腹瀉之後,再通過別人送藥給你,你還感謝他的愛心。這樣的愛心是愚愛,不是治本的公義的愛。 

就拿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昨日(1999.11.04)在立法院指出,「依照建築法規,學校和公共建築的防震強度應該比民房高出50%,但是學校和公共建築倒得比民房還多。」這讓我們看到,我們如果不關心體制上的不公義與貪污,一旦再發生類似的事情時,再來「擦屁股」只是愚愛。這就是為何我們教會要從一百多年前關懷病痛與貧窮,轉而關心社會不公義的主要原因。 

彌迦書3:11「城裏的官員為賄賂辦事,祭司為津貼講解法律,先知為金錢占卜。雖然這樣,他們還以為上主是他們的靠山。他們說:『上主跟我們同在,我們不至於遭殃。』」這是先知彌迦直接指責猶大國敗壞的主因,乃在於國之三公:官長、祭司、先知(彌三11)。他們所行專為營私卯利:如官長歛財魚肉鄉民,收賄來辦事;祭司為津貼講解律法;假先知為金錢替人占卜(彌三11)。他們屈枉正直,惡善好惡(彌三1~2)。他們的政權建立在流無辜者的血之上(彌三10)。這些行事歪風不難在台灣各界領袖內發現,社會脫序源自黑白掛勾,官商勾結左右政策的制定等。李遠哲院長在地震後更說「白道比黑道更可怕」,因為有人或是黑道用賄選、威脅選上鄉鎮長、縣長或是立法委員,成為白道,他就可以公開的違法、綁標、貪污。如果他們花六億參選,選上他必定要加倍賺回。明日我們雲林縣就要補選縣長,我們有必要以信仰的態度,來抵擋賄選和黑道。不買票、不賣票,更不可讓黑道漂白執政。 

傳道的原則是在講台上,不支持特定的人選,只用上帝的話來反省,來提醒兄姊。我想大家都有智慧可以判斷,誰是黑道,誰有買票。若是不知道,也可以私下向長執請教。我想他們有屬靈的智慧可以分析給我們知道,也會本著公義的愛來指示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