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神聖

神聖
神聖意味著「超越」,對希臘人而言,神聖的事物是遠離世界或世俗,世界對神聖沒有影響力。同時,希臘人也相信,只有神聖的事物有醫治人的能力。只有當人與神聖事物接觸時,他才會得到醫治和整全。
上帝的名被稱為聖,因此意味著,上帝是遠離塵囂,超越世俗。我們不可將上帝據為己有,也不可將上帝固定在某個形像上(第二條誡命)。
上帝本身就是聖潔,當我們在主禱文中祈禱時,意味著「我們也渴望成為聖潔的」。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老人的靈性與盼望

講題:老人的靈性與盼望 (松年中心2011/9/7演講大綱)
黃春生牧師

一、社會現況:老人國
1993年台灣已經正式成為聯合國所定義的「老人國」。
2011年將上升至10%,預估2036年時將到達21.7%。
台灣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從10%上升到20%所需的時間僅21年,遠較日本24年,芬蘭48年,德國54年,丹麥61年與瑞典85年的速度為快。

二、身心靈的發展
約翰三書1:2 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身:強健體魄,學校可學習到
心:知識情感,學校可學習到
靈:靈性經驗,學校無法教,教會會教

靈敏:神的靈,人的靈,天使的靈,邪靈(撒但也會化作光明的天使)
雖然身體會漸漸衰弱,但心靈卻可越明亮

三、靈性預備
詩篇71:18 上帝阿,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讀者文摘「幽明之間」,記載一位心理醫師訪問數十位因災變或大手術停止心跳或呼吸,短暫死去又活過來的人,他們大多描述自己到了另外一個世界,看到那裡的人有二種特色:一、大家真正彼此相愛;二、大家都手不釋卷,努力追求真理。

根據那位心理醫師的訪問記錄裡,那裡的人的特色是:愛和追求真理。
(一)愛:新的誡命是愛上帝、愛人,這兩條誡命是摩西和先知的總綱。
愛人如己:若是你都不愛你自己,你如何愛別人。
(二)追求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約翰福音17: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就是永生。」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所認識所傳的真理,就是永生的奧祕。
既然是永生的奧祕,人只有謙卑受聖靈的啟示,否則人無法了解。所以耶穌才說:「天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向聰明、有學問的人所隱藏的事,卻向沒有學問的人啟示出來。是的,父親啊,這樣的安排都是出於你的美意。我父親已經把一切都給我了。除了父親,沒有人知道兒子是誰;除了兒子和兒子所願意啟示的人,也沒有人知道父親是誰。」(路10:21-22)

結論:
1.靈性的操練
2.常常思考愛與真理
3.以實際行動去實踐愛與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