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黃春生牧師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這句英文通常被翻譯為「有志者事竟成」,意思是說,假如一個人對某種事物非常地迫切需要且意志堅定,那他一定會發掘各種可行的方法去獲得或達到目標。(If you want something badly enough, you can find the means to get it.)

但我喜歡將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翻譯更為白話「只要有意志,就會找到方法。」甚至,也可以衍生出一句話「只要有耐心,就會找到答案。」(Where there is a sufferance, there is a answer. )

重點永遠不是速度,而在於方向

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3:13-14這樣說:「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我向著目標直奔,為要得到獎賞;這獎賞就是屬天的新生命,是上帝藉著基督耶穌呼召我去領受的。」我對這句經文的理解是,當我們以專心、積極的意志向著目標直奔,我們就可發掘可行方法。但重點永遠不是速度,而在於方向。正如保羅清楚他的方向是來自上帝的「呼召」。

箴言29:18a「沒有異象,民就放肆。」這也提醒我們異象(方向)要比速度重要。以澳洲被發現的例子來說好了。

十八世紀後半葉,歐洲探險家來到澳大利亞,發現了這塊「新大陸」。1802年,英國派弗林達船長帶船隊駛向澳大利亞,想最快佔領這塊寶地。與此同時,法國的拿破崙為了同樣的目的也派阿蘭船長駕駛三桅船前往澳大利亞。
於是,英國和法國進行了一場時間上的比賽,法國先進的三桅船很快便捷足先登,佔領了澳大利亞的維多利亞,並將該島命名為「拿破崙領地」。隨後他們以為大功告成,便放鬆了警惕,他們發現了當地特有的一種珍奇蝴蝶,為了捕捉這種蝴蝶,他們全體出動,一直縱深追入澳大利亞腹地。
這時候,英國人也到了這裡,當他們看到法國人的船隻,以為法國人已佔領了此地,非常沮喪,但仔細一看卻沒有發現法國人,於是,船長立即命令手下安營建寨,並迅速給英國首相報喜,幾天後,法國人興高彩烈地帶著蝴蝶回來時,這塊面積相當於英國大小的土地,已經牢牢地掌握在英國人的手中了,留給他們的只是無盡的悔恨。法國人雖然提前到達目的地,但是他們在沒有完全達成目的時不小心,就偏離了自己的方向,導致功虧一簣,前功盡棄。這個慘痛的教訓告訴我們不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必須注意行動的方向性和有效性。

有了方向之後,還需要意志

在奔跑的過程裡,我們可能遇見挫折、攔阻,但是「不要為了耽誤頭一班火車而懊悔,因為還會有下一班列車。」只要有意志,就會找到方法。但是,負面情緒無法締造出意志的能量,保羅要我們忘記背後,除去負面思維與情緒,以積極的態度全力追求前面的事。

有一個人,他在21歲時,做生意失敗。 
22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 
24歲時,做生意再度失政。 
26歲時,愛侶去世。 
27歲時,一度精神崩潰。 
34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落選。 
36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 
45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 
47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 
49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 
52歲時,當選美國第16任總統。那就是美國林肯總統! 

雅各書1:2告訴我們「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和合本)

意志過於常人的法國皇帝拿破崙(Napoleon)這樣說:「只有在傻瓜的字典裡才找得到『不可能』的字。」("Impossible" is a word to be found only in the dictionary of fools.)。對於一個擁有堅強意志與決心的人來說,有了使命、異象之方向後,就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