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Sola on Reform 五個「唯獨」的改革信念

五個「唯獨」的改革信念
黃春生牧師

馬丁路德張貼《九十五條論綱》(Ninety-five Theses)的教堂門口

這禮拜天10月31日(2010)是宗教改革紀念日,這一天是紀念教會「歸回」的日子。為何說「歸回」?這個說法是出自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家的說法,他們認為當時的教會如同「被擄巴比倫」,直到上帝使百姓「歸回」重新建造祂的聖殿。宗教改革始於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德國威騰堡(Wittenberg)的城堡教堂(Castle Church)外貼上《九十五條論綱》(Ninety-five Theses),引發了宗教改革。
這場改革原本是在抗議教廷逾千年來腐敗、貪污和偽善。人民已經受夠了宗教上的獨裁、剝削和傷害,當時人人談論的重要議題就是如何淨化教會,使教會恢復信仰的美善,這場改革是聖靈最偉大的工作。當時,十六世紀「改革教會就等於改變世界」,而這場信仰回歸聖經與革新的運動,確實也帶來歐洲的革新。
當時出現許多的改革家,雖然各有各的神學上獨到的見解,但他們也有幾項且共同「合一」的改革信念。這五個「唯獨」的改革信念更成為改革運動的神學與思想的核心價值。

馬丁路德張貼《九十五條論綱》(Ninety-five Theses)的教堂門口
五個「唯獨」(Five Solas)就是:sola或solo就是拉丁文的「唯獨」。
1.唯獨聖經(Sola Scriptura):上帝的話語是我們生活和實踐上的唯一神聖權威。(提摩太後書3:16-17)
2.唯獨信心(Sola Fide):我們只能靠信心得救,而非靠遵守律法、道德。(羅馬書3:28)
3.唯獨恩典(Sola Gratia):我們只能靠上帝的恩典得救,而非靠自己的行為。(以弗所書2:8)
4.唯獨榮耀上帝(Soli Deo Gloria):我們所信、所作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榮耀上帝。(以弗所書2:9)
5.唯獨基督(Solus Christus):我們只能靠基督和祂的善工得救。(提摩太前書2:5)

五個「唯獨」的信念,很明確地把上帝當成上帝,人不再僭越上帝的善工與榮耀,人真的謙卑在上帝的面前,讓聖靈來帶領教會更新人的生命。改革家也以這五個「唯獨」信念作為基督徒日常行為的準則,並教導信徒牢記並且加以遵守。當時,教會的音樂侍奉者--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總會為了感謝上帝而在作品上寫上一句Soli Deo Gloria當作簽名。這樣的信念在改革期間深植在許多敬虔的基督徒身上。如今,在個人「本位主義」高張的世代中,似乎工業革命「人定勝天」的遺毒蠢動之際,我們應該反省是否高舉「人的名號」而高過高舉「基督的名號」,過於看重人的身份、權勢而忘記上帝的作為。在紀念宗教改革的今天,教會與基督徒必須回歸到聖經的教導,「歸回」到「唯獨」的改革信念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