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靈命就是身心靈整全

靈命就是身心靈整全
黃春生牧師
‧ 靈命成熟就是指身、心、靈-三合一的整全。「身、心、靈」,或稱為「靈、魂、體」。
‧人的基本構造有三方面-身、心、靈


 1. 身
‧人的「體」,乃是管理人肉體的部份。那是由身體的五個感官所構成的,藉此我們能與外界有溝通。
身體藉由五官來接觸或感知外在環境: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
‧身體狀況也會受到心靈情況的影響: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2. 心
‧「心」或「魂」乃是指一個人個性的來源—意即他的理性、感性、意志、行動,簡稱「知、情、意、行」。
‧「心」也是一個人展現個別個性的所在。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可12:30)耶穌提醒我們敬拜上帝,必須用我們全部的理性(盡心)、全部的感性(盡性)、全部的意志(盡意)、全部的行動(盡力)來愛上帝。
「知」:理性
「情」:感性
「意」:意志,也是驅使人展現「選擇」的能力。
有人說:「別後悔!對你而言所有的選擇都是正確的,因為那是你才能承受和擔當的。 」是這樣的嗎?在真實的處境裡,我們選擇都是正確嗎?不,我們時常在選擇之後就後悔,因為我們無法承擔、無法承受錯誤的選擇。正如保羅所說的:「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羅7:19)
「行」:行動,指生活或行為的展現。「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7)

3. 靈
‧靈乃是與靈性的範疇有關,上帝的聖靈即住在這當中。
靈的方面可分為三個部份:直覺、良心和與靈(上帝)的溝通。
「直覺」:先驗、直觀,是用來察覺事情,藉此我們可以感覺或分辨周圍的事物或環境。
「良心」:靈性之門,它使我們能分辨是非,也藉此我們感到歉疚或有罪惡感。當一個人犯罪時,他的良心就會愈來愈不敏銳,如同被滾燙的烙鐵燙過一般,因而無法敏銳地回應上帝的靈。「良知」也是一道我們開啟給上帝通向上帝之靈的門。
「與上帝溝通」:這一部份乃是用來與上帝分享靈性生活。這部份原是封閉的,直到人藉著救恩,跟上帝建立了關係,才被開啟。這關係及溝通是經由心靈和誠實來建立的。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
靈界一般分成三個層面:聖靈(上帝之靈)、天使、人的靈。也因此,人的靈會與聖靈、天使(聖潔的靈、墮落的靈)溝通,也會與人的靈溝通。
天使是受上帝差遣的靈。希伯來書1:14說:「那麼,天使是甚麼呢?他們都是事奉上帝的靈;上帝派遣他們來幫助那些要承受拯救的人。」
‧根據舊約聖經以賽亞書14:12所記載:「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明亮之星」,RSV英譯為「Day Star」,在更早的英譯本KJV的翻譯則沿用拉丁文「Lucifer」也因此路西法成為撒但的別名。Lucifer拉丁文,由lux(光,所有 格 lucis)和 ferre(帶來)所組成,意思是光之使者。根據天主教傳統的解釋,路西法曾是天堂中地位最高的天使之一,在未墮落前任天使長。由於他過度驕傲自信,在上 帝差派聖子耶穌之際,意圖與神同等,因而帶領三分之一的天使叛變,這場叛變,也就是有名的天使大戰(War in Heaven)。最後戰 敗被鎖入天使之獄,其後亦被放逐並失去了所曾擁有的 榮耀。後來,路西法在地獄重新建立了一個靈界世界,在那裡成為了魔王-撒但,而跟隨路西法的墮落天使則成為惡魔(Demon)。原本是善良的天使,在種種環境因素之下成為墮落天使。

◎阻擾我們進入整全生命的三大障礙:無法領受上帝的饒恕、無法饒恕他人、無法接納自己。
‧主禱文:赦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