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心靈醫治—對投射作用的醫治

心靈醫治—對投射作用的醫治
黃春生牧師

前言:心靈醫治是成聖的過程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基督徒的內在醫治(Inner Healing)或心靈醫治都是為了邁向成聖的過程,保羅告訴每一位跟隨基督的人說:「若有人在基督 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換言之,我們若不斷在基督裡,與基督連結,我們的生命就會走向醫治、更新的路。根據聖經的教導,我們謙卑透過禱告, 讓聖靈在人的心靈動工,如此人的身、心、靈能夠逐漸整全。當我們脫離罪惡、除去內在污 穢,學習基督的品格,就會愈來愈像基督的樣式。這裡所謂的「醫治」不是醫療機構所定義的醫療行為,而是 指藉由基督信仰的神聖力量而得到幫助。

自我防衛機制:投射(移情)作用
當我們遇到一些讓我們感到很焦慮的事情時,我們的自我會產生一個自我防衛機制(ego-defense mechanism),採取某些行為來保護自我避免受傷害。自我防衛機制是學習來的行為,從生下來就開始發展,往往是無意識的反應(不必再思考的行為反 應),自己通常不知道。自我防衛機制的發展,往往與我們缺乏良好的童年經驗有關,而使得內在的兒童狀態扭曲。一個人的自我防衛越強,他的「敏感 區」、「楣角」也會越多。但是,也不要忘了許 多人很會主動去「刺人」,有意或無意的說出令人不愉快的言語,或是作出使人受傷的表情或舉動。

投射(移情)作用:
有一種自我防衛機制稱為「投射(移情)作用projection」。這樣的防衛行為的展現,往往是將自己的行為說成是「別人擁有的特質」,以保護自己,減少自己因此而生之焦慮,藉以維持個人的價值感。

我們聽到這樣的句子時,往往是人的投射作用在發動。「大家都犯法,我才犯法」;「他討厭我,所以我才討厭他」;「大家都是認為你應該…」;「大家都認為你人緣很差…」(其實是自己認為)。

例如:一個男人對女人有非份之想時,卻推說是她在勾引。這樣的推卸就是為了保護自己,減少自己的罪惡感。或許亞當也想吃分別善惡的果實,卻推卸說是夏娃誘惑他。
例如:有位男性,開車時將常向窗外亂丟垃圾。有一回遇到警察取締時,他大聲嚷說:「為什麼大家都這樣做,只捉我一人。」投射作用的人喜歡將少數情況放大,認為很多人都是這樣的。
有時投射作用也和內在誓言有關,看到別人做的事,也投射自己,認為自己也行,甚至在內心發誓說:「好,我也要這樣」。

如何醫治?對投射(移情)作用的醫治
建議進行「醫治不合神心意的防衛機制」,重點就是倚靠聖靈與上帝話語的能力,所進行的祈禱與諮商牧養。七步驟如下:
(1)主掌權的禱告
(2)邀請聖靈進入記憶中尋找不合神心意的記憶連結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4:8)
(3)求聖靈啟示被服事者產生防衛機制根源在哪裡
(4)進行饒恕或求赦免罪的禱告
饒恕(Forgiveness)是心靈醫治的核心。耶穌說:「你們饒恕人的過 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 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主禱文也告訴我們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6:12)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5)求耶穌基督寶血洗淨這些記憶,除去傷害的記憶
(6)以神的話語取代防衛機制引起的行為與想法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上帝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 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以賽亞書61:1-3)
(7)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因這些防衛機制而侵入的黑暗權勢離開
哥林多後書2:10-11說「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 免的;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提前4:1-2)
聖靈的果子
撒但仿冒的果子
1.仁愛
2.喜樂
3.和平
4.忍耐
5.恩慈
6.良善
7.信實
8.溫柔
9.節制
1.憎恨
2.沮喪/悲哀
3.折磨/恐懼
4.不耐煩
5.粗暴/苛求  
6.兇惡/邪惡的意念
7.不信/疑惑     
8.企圖操縱和控制別人
9.強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