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從歐巴馬就職看美國立國的信仰精神

從歐巴馬就職看美國立國的信仰精神
黃春生牧師
巴拉克·海珊·歐巴馬二世(Barack Hussein Obama Jr.,1961年8月4日生)於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國第44任總統,他是第一位非裔美國總統,也是首位同時擁有黑白血統,且童年在亞洲成長的美國總統。

我從電視轉播中見證被美國人稱為將是美國歷史新頁,黑人歐巴馬的總統宣誓就職儀式。中午時分,歐巴馬在眾多國會領袖們面前簽署文件,正式成為美國總統。整個就職典禮中,我看到美國的精神來自基督信仰。

新聞報導中提到,20日的清晨,歐巴馬夫婦就離開居住的布萊爾宮,前往白宮附近的聖約翰教堂參加教會的晨禱。就職典禮十時整在國會山的台階上開始。與其說是就職典禮,不如說是就職禮拜,儀式一開始歐巴馬邀請華理克牧師(Rev. Rick Warren)帶領大家祈禱。在場所有賓客都閉上雙眼,虔誠祈禱,即使從電視鏡頭上,我們也可以感到寧靜與平和。

華理克牧師的祈禱如下:
全能的上帝、我們的父,所有我們看到的和看不到的都是因為祢而存在,萬有都屬於祢、來自於祢,因為祢而榮耀地存在,歷史是祢的故事。聖經上說:「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祢是大有憐憫的主,並愛每一位祢手所造的人。
今天我們歡欣鼓舞,不僅是看到第四十四次政權交接在和平中進行,同時也在慶祝歷史的轉捩點,產生了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非裔總統。
我們心中充滿感恩,能夠生活在美國這片有無限可能的土地上,非裔移民的子孫可以成為我們的最高領導人。我們知道,今天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和如雲彩般的見證人也都在天國歡呼。
懇求祢賜給新總統歐巴馬智慧並存謙卑的心來領導我們,給他勇氣帶領我們走向誠實正直與憐憫同理。願你祝福並保護他和他的家人,還有副總統拜登及其內閣成員,和所有經由民主自由而選出的領袖。
主啊,幫助我們記得我們美國人,不是因為種族、宗教或血統而結合,而是因為致力於自由和公義的信念而在一起。
當我們只關注自己的時候,當我們彼此爭鬥的時候,當我們忘記祢的時候,請赦免我們;當我們將強大與興盛視為己有的時候,當我們沒有以對方應有的尊重而苦待別人及地上萬有的時候,請赦免我們。
在未來面臨的困難日子裡,願我們的目標清晰、行事負責、處事謙卑、態度有禮,雖然我們各自有所不同。
幫助我們分享、彼此服事並追求大眾的共同福祉。
讓我們所有帶著良善願望的人結合在一起,為推動更公義、更健康、更繁榮的國家以及和平的地球而努力。讓我們永不忘記有一天所有的國家和所有的人都會站到祢面前,承擔一切所做的。
我們恭敬把我們的新總統和他的夫人及兩個女兒交託在祢的恩手中。
最後,我要奉改變我一生的耶穌之名(華理克牧師以幾種不同的語言說出耶穌的名字)。以耶穌教導的主禱文來結束祈禱: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炳、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牧師祈禱後,隨後歌手富蘭克林演唱了「我的祖國」;拜登把左手放在妻子捧著的聖經上,舉起右手,宣誓就任副總統。隨後提琴家帕爾曼和馬友友等演奏了樂曲「Air and Simple Gifts 」,曲子讚美「自由」像空氣般,散佈在整個美利堅合眾國的上空。接著,歐巴馬把左手放在妻子所捧的聖經上(這本聖經是當年林肯總統就職宣誓時所用的),並右手舉起,面對美國首席大法官:「我,巴拉克‧薩達姆‧歐巴馬,我謹莊嚴宣誓,定當忠實執行美利堅合眾國總統之職,竭力恪守、維護和捍衛美利堅合眾國憲法。願上帝幫助我!」

首席大法官向歐巴馬祝賀他正式成為美國總統後,歐巴馬隨即發表就職演說。接下來,歐巴馬、議院的議長和各委員會的領袖們回到國會裡,簽署法律文件,正式完成歐巴馬就任第44任美國總統的法律程序。我們從典禮的安排,可以很清楚看到法律是服務美國人民,並低於上帝的權柄。

從典禮的安排上,我們看到眾人首先感謝上帝對這個國家和她的百姓之庇護。儘管現代科學不斷超越,人如何自以為是的炫耀人的能力,但起碼美國人以國家的名義和命運為代價,確信 上帝是至高無上和不可否認的創造者,接著,才是以歌曲的方式歌頌自己的國家,他們吟唱著,若沒有上帝的庇護和慈愛,「我的祖國」不復存在!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歷任美國總統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在就職典禮剛剛開始時,牧師帶領大家祈禱,在場所有賓客都閉上雙眼,虔誠祈禱,即使從電視鏡頭上,我們也可以感到寧靜與平和。幾百萬來自美國各地在現場見證美國總統就職的人們,還有全球幾十億匯聚電視機前的人們,不就是見證這一個國家、這一位總統與上帝之間的誓約嗎?

從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我體會到人的一切能力、法律,都在上帝的攝理之下,一個偉大的國家、人民,把對上帝的敬畏放在國家之上,因為只有上帝的庇護,國家才得以安順。從歐巴馬總統的就職,我們一同見證美國立國的信仰精神,都表明在上帝的帶領之下,國家和人民才得以豐盛與蒙福。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主洗日談洗禮

主洗日談洗禮今日2009/1/11是教會曆所載的「主洗日」來紀念耶穌基督受洗,根據路加福音3:21-22記載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耶穌受洗是祂公開傳揚天國福音的開始,也就是開啟上帝救恩計劃大門。
洗禮的意義是:承認自己有罪,願意悔改,而來受洗禮。但是問題是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從神所生的神),並沒有罪,為什麼需要悔改受洗?所以有一本未被納入新約的早期福音書《拿撒勒人的福音The Gospel of the Nazoreans》(AD.100-150)提供了一個答案:「看阿!主的母親和兄弟對他說,約翰洗禮使人的罪得到赦免,但主回來說:我沒有罪何必受洗?」以前猶太人不願洗禮,因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而洗禮卻是為罪人設立的。因此,當約翰大聲呼籲全國悔改時,也正是耶穌在等待這一機會來表明:祂的洗禮是上帝要拯救那些承認自己有罪,並等待尋求上帝的人。耶穌的洗禮是認同罪人的表現,約翰‧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說:耶穌洗禮是為著別人的緣故。而初代教會教父亞歷山太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 c.150-215)說:當耶穌從水中出來以後,水便潔淨了,從此我們洗禮的水成為純潔。
耶穌受洗的目的:1.表明耶穌謙卑及順服天父的旨意。2.表明神道成肉身的信息,認同世人,甚至甘願被列入罪人之列,以便拯救罪人。3.耶穌認同洗禮:通過洗禮宣告人的罪愆被赦免。

耶穌要求受洗,為要表明順服上帝的旨意。馬太福音記載施洗約翰想要攔住耶穌,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但是,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譯:禮〕。」於是約翰許了他(馬太3:15)。「盡諸般的義」,原來猶太人傳統認為彌賽亞是要帶來上帝的義,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23: 5-6)然而,耶穌洗禮就是成全這個應許。
耶穌降世為人是他的謙卑(腓立比書2:3-8):因為成為人,所以他做人所有的事。他一樣有喜怒哀樂,當然也有肉體軟弱,需要吃飯休息睡覺。因為他道成肉身成為我們的兄弟,和我們一樣承受人間的苦難,這樣來顯現上帝的愛,祂的光照亮我們。
因為水有潔淨與賜予生命的效果和作用。1.從潔淨的作用來說;我們的身體髒了尚且需要以水來洗淨,況且人的靈魂、生命更需要洗淨。2.從賜予生命來說;我們平時喝水來維持我們的生命,任何世上的動植物無一不需要水,水是生命的泉源;同樣,奉三一上帝之名洗禮,使我們的靈魂也因此獲得一個嶄新的生命。
路加福音3:22記載: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在舊約中鴿子象徵「拯救」,挪亞大水的故事中,鴿子報平安拯救的喜訊;而在何西阿書11:11記載,鴿子傳來拯救的好消息。如今,聖靈彷彿鴿子降下,也宣告神的拯救就在人間。
論到為何要洗禮?1520年馬丁路德在「教會被擄到巴比倫」一文,把天主教的七個聖禮(聖餐、洗禮、堅信禮、婚禮、受職禮、告解禮、和臨終抹油禮)減為兩個即聖餐、洗禮。他認為聖禮應備三個要素:記號、人的信心與上帝的應許,而七聖禮中只有聖餐和洗禮才具有這要件。
歸正教會的觀點和路德會(信義宗)一樣只承認兩個聖禮。長老教會的先驅約翰‧加爾文牧師在《基督教要義(4-18-1)》界定:「聖禮為表記,藉此主在我們良心中印上祂對我們善意的應許,來支持我們軟弱的信心;而我們則在上帝和眾天使以及人的面前,証明我們對祂所存虔誠心。」加爾文所提前面兩項和路德一樣,第三項稍有不同,但是都可追朔至奧古斯丁的主張:「聖禮是上帝無形恩典的有形表記。」
一般人以為歸正教會或長老教會比較不屬靈,其實在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時期,加爾文是最強調聖靈的。在《基督教要義(4-18-9)》加爾文又說:「信仰的堅固與增進,我將之歸於聖禮…,聖靈與聖禮相連時,聖靈才能發生效力。只有聖靈的力量才能深入、感動人心。…一切運行的能力屬乎聖靈,而以聖禮為工具,因此聖禮若沒有聖靈是空虛無用的,聖靈一旦在人心應許,聖禮就能發揮驚人的效用。」因此,加爾文結論說:若沒有聖靈的感動,參與聖禮也得不到益處;只有透過聖靈,聖禮乃有助於信仰的堅固。
加爾文認為洗禮有兩個目的:1. 要增加我們對祂的信心;2. 是要我們在人的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在人的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就是舊約「約」的觀念,基督徒洗禮時要在人和上帝面前誓約,這是生命「新的盟約」。洗禮後,信徒藉著聖餐能繼續沐浴在主的恩典裡,它幫助基督徒得著餵養,增進信徒對上帝的信心,並深化與基督的關係。教會要與眾信徒在主成為一,正如祂與父為一。
在今日的「主洗日」我們再次反省洗禮的意義,我們需要確認上帝看重人憂傷痛悔的心,只有真正悔改接受耶穌基督作生命中唯一的救主,這樣的洗禮才是有意義的。人有沒有悔改只有上帝知道,但是一旦在基督裡悔改的人,必成為新造的人,如聖經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