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十八世紀美國大覺醒

十八世紀美國大覺醒
黃春生牧師

長老教會牧師喬治‧威特腓(George Whitefield,1714-1770)被認為是美國復興的創始人,催發了大覺醒運動。在他三十四年的傳道事奉中,講道約一萬五千次,聽眾計有數百萬之多。在英國、愛爾蘭、威爾斯之外,他十四次去到蘇格蘭,七次橫越大西洋至美國。威特腓叫人徹底悔改重生,並注重敬虔,也提倡平信徒事奉。

1735年,威特腓的心靈裏感覺到極大的乾渴。他連續禁食,每天單獨尋求神,長時間禱告;於是他靈裡漸漸潔淨更新。在七個禮拜之後,他感覺有極沈重的擔子壓在身上,以致倒在床上喊道「我渴了!我渴了!」之後,得著在基督裡的大喜樂。不久,他經歷榮耀主與他同在的歡欣,漸漸長久而增加。那年底,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往美洲殖民地宣道,威特腓成為領導人與他們同工。

在第一大覺醒(First Great Awakening)中,科學家也是美國第一任郵政局長的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是喬治‧威特腓牧師熱心的支持者,也是他在舊南長老教會(Old South Presbyterian Church)的信徒。有一回在賓州(Philadelphia)的佈道會,富蘭克林也出席,根據他的估算,當場約有三萬人參加。藉由富蘭克林出版喬治‧威特腓牧師的佈道講章和日誌,也間接促使日後幾波的大覺醒(Great Awakening)。

喬治‧威特腓1770年9月30日安息,安葬在波士頓舊南長老教會(Old South Presbyterian Church, Newburyport, Massachusetts)講台下方的地下室,由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主持告別禮拜及安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