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韓國人質事件的省思

韓國人質事件的省思
黃春生牧師(2007/9/6)

人質事件起因

這一個多月以來,受教會及國際社會矚目的重大新聞是「塔利班武裝份子劫持韓國人質事件」(Taliban,意為:神學士)。這段期間有些青年來問起我對這事的看法,甚至也問及宣教的態度及方法等問題,我可以看出我們的青年不是專注在學業、愛情上,他們對宣教也有所關心,對信仰的衝突,對文化的衝突也會關心,這是很好的現象。當時,我告訴他們,這件事最後應該會有好的結果,感謝主果真其餘人質均平安獲釋。

這一群韓國基督徒雖帶有宣教使命,但是他們卻不是那種「強迫人改教的匪徒」,他們絕大多數是醫療人員,在今年(2007)7月19日他們乘著一輛載著韓國醫療隊的公車,由阿富汗南方城市坎大哈(Qandahar)前往首都喀布爾(Kabul)的路上,被塔利班武裝份子劫持。醫療隊共有23位基督徒,領隊是首爾附近京畿道的盆唐(Bundang)泉水長老教會裴亨奎牧師(Bae Hyng-Kyu),他們是7月13日進入阿富汗,預定7月23日回國,目的是在貧困地區從事短期醫療服務及教育的工作。這一醫療隊都是志工,利用假期參與短期的醫療服務,而阿富汗是屬於創啟地區的回教國家,因此,只能藉著愛心的服務來彰顯基督的愛。因此,他們不以直接傳教方式進行宣教,而是從事醫療服務,促進彼此的認識。不期於半途被劫持。

塔利班武裝份子劫持韓國人質的主因,不是這些人從事宣教活動或人道醫療服務,而是藉由這些人質來威脅他國。因此他們訴求,韓國政府必須立即撤出阿境內全部200多名韓國士兵,後又要求用8名韓國人質換回8名塔利班囚犯。在條件得不到滿足後,塔利班先後殺害了兩名男人質,領隊裴亨奎牧師於7月25日慘遭處決,沈聖珉弟兄(Shim Sung-min)於7月31日隨著也遇害。

塔利班與韓國政府代表於8月28日在加茲尼市再次就韓國人質問題舉行面對面談判,並就釋放韓國人質達成了五點協議。8月30日晚,塔利班分三批將12名人質移交給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除兩名人質遇害,及先前所釋放的人質,全部都已獲釋,經過42天的人質事件終於解除。

對宣教作法的質疑

台北清真大寺教長馬超賢8月1日投書《自由時報》,文章說:「南韓福音教會團到『神學士』地盤上的活動,顯然是帶有『挑釁』、『叫陣』的意味,這是對當地民族與信仰的無知與誤判。…南韓福音教會如果當初沒有派傳教士前往阿國『神學士』份子活躍的地區宣教,並叫阿富汗穆斯林『叛教』,那就不會發生前述悲劇。」

馬教長的辯護理由很荒謬,說南韓的基督徒到阿富汗神學士的地盤,就有「挑釁、叫陣」意味,是「對當地民族與信仰的無知與誤判」。按這種邏輯,馬教長住在以佛教、道教為主的台灣傳播伊斯蘭教,豈不也是「挑釁、叫陣」?但是,台灣人卻不會因此綁架他。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所謂宗教自由,就是任何信仰都有權利表達他們的信仰認知,且任何人都有權利「傳教」。例如在基督教為主的歐洲,英國有一千六百個清真寺,法國有一千七,德國有二千二。這些清真寺雖然幾乎都只強調伊斯蘭主義,但西方民主國家仍保護他們「叫陣」的權利。怎麼到了穆斯林國家「傳教」,就要被綁架,甚至被砍頭?更何況這23名韓國基督徒,還是以從事醫療服務為主的團隊。

這群醫療服務的韓國基督徒,絕不是「挑釁」、「叫陣」,否則他們第一天進到阿富汗南方城市時就會被趕出去。他們之所以會被劫持,主要是塔利班視他們為「籌碼」,塔利班才不會在乎這群人的宗教背景或所從事的人道救援為何。

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

耶穌吩咐我們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28:19)又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就像馬偕牧師來到台灣宣教,他不是採「強迫改教」的作法,而是以醫療、教育為方法,進而與人分享福音,這是很和平的作法,更不是挑釁與叫囂。

這些宣教師志願到危險地區服侍陌生人,出發前已清楚可能會遭遇危險,仍寧願付上作主門徒的代價。就如十九世紀,西方基督徒受聖靈感動前往非洲及亞洲宣教時,成千上萬的宣教師也因水土不服、或染上疾病、或因迫害而犧牲自己的性命,這都是作主門徒的代價。甚至,史懷哲牧師(Albert Schweitzer)還被尊為「非洲之父」,他具有四個博士學位音樂、哲學、神學、醫學,但他寧可捨棄西方社會發展的前途,而寧願效法耶穌的精神來服侍非洲。

韓國教會和台灣教會約在三十年前同時推動海外宣教,韓國已派出約一萬七千名全職宣教師在世界各地服侍;反觀台灣僅派出約二百多位全職的海外宣教師。我深信,韓國教會不會因這次的教難而輕易退卻,反而上帝會將苦難化成祝福,祝福在伊斯蘭,祝福在韓國,祝福在上帝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