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 星期一

愛因斯坦的大腦

愛因斯坦的大腦 
(記愛因斯坦逝世50週年)
現代物理學之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

一名病理學家竟在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過世後,將他的大腦偷走進行解剖研究。適逢愛因斯坦逝世五十週年的今天,首度揭開這位物理大師大腦的秘密。1955年4月18日,愛因斯坦病逝美國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大學醫院,這位物理大師的大腦隨即不翼而飛。打開愛因斯坦頭骨,竊走大腦的,就是幫愛因斯坦驗屍的醫生,同時也是病理學家湯瑪斯‧哈維(Dr. Thomas Harvey),當年他才42歲。哈維是臨時取代神經科學家欽莫曼加入解剖小組的。

雖然注重隱私的愛因斯坦遺囑指示,遺體不經解剖直接火化,但普林斯頓大學的同事,病理學家湯瑪斯‧哈維醫師卻偷偷取下他的大腦據為己有。興致勃勃的哈維發現天才的腦子並不比普通人重,五O年代的醫學似乎看不出究竟。但在電子顯微技術更成熟後,才陸續發現愛因斯坦有更多的神經膠質細胞,好像擁有較大儲存聰明才智的容量。後來又發現少了頂葉上的一個側腦裂皺褶,缺少這個側腦裂神經元容易連結與溝通,也許是反應敏捷的原因。

現年93歲的哈維,住在紐澤西小鎮提圖斯維爾,在全球慶祝相對論百週年前數週接受訪問。耳朵已經重聽,讓原本講話就慢的他,一字一句說來更慢。接受訪問時,被問到為什麼要拿走愛因斯坦大腦?他的解釋很簡單:「我不知道還有其他人想拿。」

哈維說,「我知道這是個很特別的頭腦,我把愛因斯坦的大腦保存得很好,從動脈注入防腐劑,這種處理方式並不常見,並從各角度拍了很多照片。」

哈維將愛因斯坦的大腦切成了240塊,標上標籤,妥善包裝並保存在酒精中。50年後,電腦專家重建出準確的大腦模型,神經生理學家馬克說,「這是五十年來,第一次以完整面貌重現愛因斯坦的大腦。」

馬克和加拿大學者威特森把愛因斯坦大腦,與90名老年人腦部相比,發現愛因斯坦大腦的確異於常人,不僅左下側頂葉的膠質細胞比例偏高,頂葉構造也大的反常,「頂葉比正常人大了15%。」他的成人腦重量相當,但是頂葉卻比正常人活化了15%。

另外,愛因斯坦大腦表層許多區域沒有回間溝,這些凹槽如同大腦的路障,會讓神經訊號傳輸受阻,少了凹槽可以讓神經細胞更順暢聯繫,促使思路活躍。

私藏愛因斯坦大腦數十年,哈維在七年前把大腦歸還給普林斯頓大學。但是有約1/5給了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麥克德格魯特醫學院。

哈維在大約十年前主動致電該校神經科學權威威特森博士,是否願意收藏愛因斯坦的大腦,她說,「當然,不用說,這是非常意外的。」

威特森取得的就是愛因斯坦大腦的頂葉組織,這部分是思考邏輯和數理技巧,她認為,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可能就靠這塊大腦。

因為拿走這個全世界最特別的愛因斯坦「紀念品」,哈維樹敵不少,包括愛因斯坦的後代家人,愛因斯坦的兒子指控他,未經許可竊取。

哈維說,「最終,你對保有他所要承擔的責任感到累了...」,「我把所有一切都歸還了。」

現在,科學和醫學家們已經開始思索,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保存愛因斯坦的大腦,好讓未來科技完全還原並了解大腦各區功能。甚至是利用奈米機器人,將大腦複製成晶片,為世上再締造一名舉世天才。

Einstein's brain on display in London

2012.3.29-6.17愛因斯坦的大腦於倫敦首度展覽,展出在保存狀態下的愛因斯坦大腦切片,同時也展出英國數學家貝比吉(Charles Babbage)與殺人累犯勃克(William Burke)等名人與十惡不赦之徒的腦部樣本,以圖挖掘其中奧秘。同時也展出三千年前古埃及製作木乃伊盛裝人腦的罈罐。

工作人員表示,這場展覽將「人類心智當作物質」(the mind as matter)揭露,透過歷史角度,來回顧人類為了侵入式醫療和科學研究而對腦部所作的處理。

展覽工作人員克維特(Marius Kwint)在倫敦中部威康博物館(Wellcome Collection)預展時告訴記者:「(這個)單一脆弱器官已成為現代社會最深切希望、恐懼與信仰的對象,也是某些最極端做法和先進科技運用的目標。」
「我們處理及呈現實體人腦的各種方式,引起許多有關我們集體心智的問題。」


2005年4月5日 星期二

悼念若望保祿二世

悼念若望保祿二世
黃春生牧師2005/4/5

梵諦岡教廷宣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已經在台北時間2005年4月3日清晨3時37分去世,享年84歲。

卡羅爾‧沃伊蒂瓦(Karol Wojtyla,Pope John Paul II 若望保祿二世)在1920年5月18號出生於波蘭克拉科夫附近的瓦多維采。他1978年10月由樞機主教推舉為教宗,從而成為近450多年歷史上首位非意大利人擔當羅馬天主教教宗,也是首位波蘭人得此殊榮。

其前任若望保祿一世在位僅一個多月便去世,這位來自波蘭的新教宗將自己的名號定為若望保祿二世,以作紀念。教宗是在1920年5月18日,出生于波蘭的瓦當維采,母親在他9歲時去世,13歲時,兄長身亡,而父親也在他還沒有滿20歲的時候就去世了。1938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8歲時進入大學,但次年就因為德國進攻波蘭。引發第2次世界大戰,而被迫停學,1942年,他在納粹德國佔領波蘭期間秘密進入神學院,之後,便一直擔任神職工作。

1946年正式成為司鐸(神父),1958年升任波蘭克拉科夫輔理主教。1962年參加在梵蒂岡舉行的第二屆大公會議,1964年被任命為克拉科夫大主教。3年後,也就是1967年,更被任命為樞機主教。

1978年是被稱為有三個教宗的年頭;在當年,教宗保祿六世逝世,接任人教宗若望保祿一世在位只有33天便逝世,隨後,羅馬天主教的樞機主教經過兩天的閉門會議後正式選出卡羅爾‧沃伊蒂瓦接任,10月16日正式出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20世紀最年輕的羅馬天主教教宗,在當選之前,他曾從事文學創作,是一個作家、劇作家,並且能夠說多種語言。

在沃伊蒂瓦樞機主教被選為教宗時,他所屬的祖國波蘭仍是共產國家,並受到莫斯科的蘇聯共黨控制。由於天主教與共產主義一直存在著意識上的分歧,甚至是對立,所以當時的輿論都認為選出波蘭的樞機主教為教宗,無異是有心針對蘇聯,或者可以說是為了剌探蘇聯的底線。因為當時的分析家們認為:生於波蘭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波蘭的政局起著無形的影響力,而波蘭的局勢,對東歐共黨國家,乃至蘇聯本身,都會產生龐大的影響。因此,對於之後的波蘭變天與蘇聯解體,世人普遍認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其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1979年首次重歸故里。他在下飛機後,第一件事便是親吻波蘭的大地。這一舉動也從此成為他特有的致意方式。

他每到一處,民眾都傾城出動,夾道迎送,這讓共產黨當權者感到極為不快。若望保祿二世所代表的精神力量對集權統治的蘇聯和東歐共產黨陣營國家形成了巨大威脅。若望保祿二世也堅持親近民眾的做法,但是,他這種作風讓他生命受到威脅。1981年5月,若望保祿二世在梵蒂岡的聖彼得廣場遭一名土耳其槍手襲擊,中彈受傷。這名槍手後來說,是保加利亞當局雇他幹的,但是更多的人懷疑,背後的主謀是莫斯科,不過這一點從來也沒有得到證實。若望保祿二世在痊癒出院之後,同槍手面對面的會晤,並宣佈寬恕了他。1980年代末期,東歐共產制度逐漸瓦解,隨後,教宗把注意力轉移到另一個敵人身上,那就是西方的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特別是以美國為主的資本主義。

在若望保祿二世的領導之下,梵蒂岡成為減免窮國債務運動的其中一股主要力量。1993年,他在蘇丹訪問時,呼籲把正義作為經濟環境的基礎。他說,眼前變革的方式要求經濟和政治的組織結構的更新,以真正的尊重人的尊嚴和權利。除了反資本主義之外,教宗在堅決反對墮胎問題上的立場也贏得了許多虔誠信徒的贊同。不過若望保祿二世所持的強硬的道德立場讓教會中的自由開放派人士感到失望,他們本來希望教宗能夠將60年代開始的教會改革繼續下去。

若望保祿二世是歷任教宗當中,出訪次數最多的一位,他風塵僕僕的訪問世界各地,足跡遍及五大洲,包括伊斯蘭國家,東方正教國家。2000年訪問中東和耶路撒冷,並在著名的「哭牆」祈禱。2001年5月訪問敘利亞並參觀大馬士革的清真寺,成為首位進入清真寺的教宗。在他的領導下,羅馬天主教會同基督教新教教派和東正教,以及其他宗教等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和解。

若望保祿二世在位27年,受世人肯定的多,因為他揭示基督信仰的真諦給了這世界,也以行動促成歐洲共黨的解體,也積極參與減免窮國債務運動,更主動開啟宗教對話的大門。他以基督信仰建立普世價值,這些將受人尊敬和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