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24日 星期三

黑暗中的啟明星

黑暗中的啟明星
馬太福音2:1-12(講於2003/12/24聖誕夜燭光讚美禮拜)
諸多的聖誕故事中,我卻想起了一個令人不舒服的故事:安徒生「賣火柴的女孩」。
安徒生14歲受堅信禮,他所寫的童話都來自信仰的啟發。
賣火柴的女孩
丹麥的冬天是十分寒冷的,對於家境貧寒的小瑞蓮而言,要渡過這個冬天是十分辛苦的。小瑞蓮今年十歲,因為家境貧寒,所以不能上學去唸書。再加上小瑞蓮唯一的親人--莉娜奶奶於上個月去逝後,小瑞蓮的生活更是不好過。
小瑞蓮目前寄住在附近的孤兒院裏,她的工作就是一早起來,去賣火柴。而且要賣完才可回孤兒院,這是嚴厲的院長給她的指示。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小瑞蓮才賣不到十分之一的火柴。她在街上走著,口裏嚷著:「先生,買一些火柴吧!」可是街上的行人匆匆,誰也沒聽見小瑞蓮的話,因為大家都趕著回家和家人團聚。
小瑞蓮又累又冷,眼看著雪一點點的落下,籃中的火柴依舊怎麼多。小瑞蓮心裏知道,這一回去,又是一頓挨打。於是小瑞蓮放慢了腳步,沿著街道走著,眼看大家都回家了。
餐廳的窗口,瞧見了許多有父有母的小朋友正高興的吃著聖誕大餐。小瑞蓮想起老奶奶和藹的笑容及父母的身影,不禁落下淚來。
小瑞蓮又累又餓,縮在牆角。點起了火柴,因為她想起了奶奶的話--「火帶來溫暖帶來希望,小瑞蓮妳要記住。 」
小瑞蓮點起了笫一根火柴,小瑞蓮瞧見了豐富的聖誕大餐。但很快地,火柴燃燒盡了。聖誕大餐也沒了。
小瑞蓮點起了笫二根火柴,小瑞蓮看見了天國的父母,小時候的她,一起生活的快樂時光。小瑞蓮落下了眼淚。
小瑞蓮點起了笫三根火柴,她瞧見了親愛的老奶奶,她笑著,拉著小瑞蓮的手,告訴她,別害怕,奶奶會保護妳 。
雪不斷的飄著,當漫長黑暗渡過,溫暖的陽光灑在小瑞蓮冰冷的身上,路人發現小瑞蓮唅笑著找尋奶奶的縱影去了。
故事描述在充滿歡樂的聖誕夜裡有一個女孩,在寒冬中賣火柴,由於天氣寒冷,她點火柴取暖,在一根根點燃的火柴中幻想著她的美夢,但是當最後一根火柴燒完後,她卻凍死了。
這故事確實很淒涼,但也值得我們反省。

聖誕故事很多,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馬太福音2:1-12就是記載第一個聖誕夜的情形。
回到兩千年前的聖誕節,一位神聖的嬰孩降生在卑微的馬槽,環境比不上現代舒服,也沒有熱鬧的電視轉播。然而,從中下階層的牧人(路加福音所記)到知識份子的博士(馬太福音所記)都滿足地看著祂。因為肉眼所看不見的偉大上帝,為了表達對人的愛,居然以認同「世人」的方式,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
那一刻,沒有燭光、沒有聖誕樹、沒有聖誕老公公,只有人們滿足的笑容。由於耶穌的來臨,人可具體認識上帝,也開始學習愛上帝,因為耶穌的降生,上帝與人之間交會了!

耶穌的降生有如經文所描述的,是黑暗中的啟明星。如同先知以賽亞所預言的說:「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又說:「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他要來統治我們。他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9:2,6)
他雖降生在一個小村莊伯利恆,不是出生在皇宮而在一個卑微的馬槽。上帝的卑微更要顯出他對謙卑、貧困者的安慰。上帝的真光要照亮心靈和肉體貧困的人,上帝的真光也要吸引東方的博士、智者前來。
東方博士進到房子裡去,看見聖嬰和祂生母馬利亞,就俯伏拜聖嬰,揭開寶盒,奉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獻呈在耶穌面前,來迎接耶穌的降生。

這些博士已經完成他們來到猶太地的目的,親身目睹一切光景,本來應該回到耶路撒冷向希律王報告的,他們並不知道希律王的惡計,企圖謀殺聖嬰。但博士們因為在夢中蒙天使指示,就從別的路回東方去(太2:12-13)。他們順服上帝旨,不畏王命。如果他們不順服上帝的吩咐,反倒回去耶路撒冷向希律王報告朝見新王一切過程,聖嬰便會遭他下毒手了。

後來約瑟也在夢中明白上帝的旨意,半夜起來,帶著馬利亞和聖嬰的向西南行,逃往埃及。等到希律王暴斃之後,約瑟又蒙主指示,返回猶太,在拿撒勒定居了。

這段聖誕故事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認同困苦、卑微的人
從耶穌降生的故事裡,我們看到上帝不嫌人的卑微,更降生在馬槽裡。這是一項「行動的教導(身教)」,要我們也認同卑微、貧苦的人。
安徒生「賣火柴的女孩」的聖誕故事,就是要喚醒我們甚麼是聖誕節真正的意義。當我們在慶祝聖誕節時,要緊的是學習上帝,在黑暗中帶來光明,幫助周遭身心靈貧困的人。
耶穌教導我們說:「你們就是世間的光和鹽」,而不是說:「你們好像是世間的光和鹽」。各位「你們就是」。
在黑暗中,你就是光。在腐敗中,你就是防腐的鹽。各位,讓你生命中彰顯基督之光吧。

二、帶禮物為耶穌慶生
東方博士揭開寶盒,奉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獻呈在耶穌面前。這三種厚禮,在當時都很寶貴。
「黃金」,人人皆知其價值寶貴。後來約瑟、馬利亞帶著聖嬰逃難到埃及,住在猶太人集中地區時,有黃金可用,這對貧窮的約瑟實在有很大的經濟援助。
「乳香」是祭司在獻祭時所用的「配料」,換言之,在約瑟逃避希律王的追殺過程裡,他們可以焚點乳香來敬拜上帝,使心靈得到幫助。
「沒藥」,既香且苦,有殺菌除穢作用,亦為產婦必須品。沒藥也象徵耶穌基督為先知,沒藥味苦,祂在世上教訓人脫離罪惡,過聖潔生活。祂為著救人,自己喝了父上帝所預備的苦杯,甘心為人類釘十字架而死。祂被安葬時,尼哥底母帶著約一百斤的沉香和沒藥為殯葬(約19:39-40),以防腐及殺菌。這三種禮物,包含了身心靈所需。

在記念耶穌基督降生的「聖誕節」,你有否像那東方博士奉獻厚禮,表示感恩呢?有否奉獻「感恩的金錢」表示你愛主呢?有否奉獻你自己喜愛的禮物給主,使主的教會充滿溫暖?你有否像東方博士和約瑟那樣,明白上帝旨,順服而付諸行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