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5日 星期六

珍惜

珍惜

最近畢業季節,從電視媒體也看到一些極迷你的小學的畢業場面,有一個學校今年才有一位畢業生,還有一個學校今年只有二個畢業生,其中一人還是國小五年級時才遷入的。

無論是迷你的學校或是大的學校,在畢業典禮中,師生總是依依不捨,彼此互道珍惜,珍重。我自己在國小畢業時,也莫名的哭泣,畢業典禮後,我沒有回家,一個人躲在教室哭泣,父母到學校找我,找了許久才找到我。他們以為我被欺負才哭,事後知道我對學校同學依依不捨才哭,他們居然哈哈大笑。回想過去,確實覺得好笑,但也值得回想。

珍惜是人類的一種本能,凡有感情的人多少都會。有時我們會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我們會珍惜某些值得懷念的物品。但也有人會珍惜他認為寶貴的東西,金銀珠寶等身外之物。

有一個年輕的國王聽了小人的話,把全國六十歲以上的老人都趕出城去,違者就處以死刑。有一位大臣因為不忍父親被趕出城外,就挖了地洞,把父親安置在裡面。

有一天,鄰國的大使來見國王,問了幾個問題,並恐赫說:「如果答不出來,將出兵進攻」。大使的問題是:(一)世上什麼力量最大?(二)什麼人比乞丐更窮?(三)什麼人比囚犯更不自由?(四)什麼人最美麗?(五)什麼人最快樂?(六)世上不可忽視的四件小東西?

國王和所有大臣沒有人可以回答這些問題。於是,那位大臣回家後,把這些問題告訴父親,父親說:「這很容易」。就對大臣說,你去照著告訴國王:

世上什麼力量最大?「忍耐」的力量最大!
什麼人比乞丐更窮?「貪心的人」比乞丐更窮!
什麼人比囚犯更不自由?「被慾望所控制的人」比囚犯更不自由!
什麼人最美麗?「心地善良的人」最美麗!
什麼人最快樂?「知足的人」最快樂!

世上不可忽視的四件小東西?「兒童、星星之火、小水滴和種子」。因為,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滴水可以穿石,而種子則可以結實纍纍。

國王的問題終於得到解決,大臣也坦白他把父親藏在家中的事情,以及父親如何為國王化解危機。國王為自己把老人趕出城的事感到慚愧,他發現他所擁有的是那麼的寶貴,他卻不懂得珍惜!